首页 >> 新春走基层报道

用拼搏奋斗书写最美“敬业福”
时间:2023-02-20| 编辑:张雨恬|【
  虎去雄风在,兔来春意浓。随着新春的脚步渐行渐近,1月初,《中国冶金报》记者走进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下称天管)。各条战线一派火热景象,天管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锚定新年目标、凝心聚智聚力,团结奋进、全力以赴,为确保实现元月开门红鼓足干劲,用拼搏奋斗书写最美“敬业福”,以昂扬姿态喜迎新春的到来。
  真情服务赢市场——
  把“不可能”变成“不,可能”
  在没有硝烟的营销战场,时间不等人,机遇转瞬即逝。天管销售总公司的营销人员扎根国内外市场最前沿,急客户所急,想客户所想,跑出“加速度”,抢占“新赛道”。
  1月10日,在夕阳余晖的照耀下,一辆辆载满钢管的货运汽车有序驶离天管的大门。回想起历时40余天的保供攻坚战,西南分公司业务经理鲁雄飞感到欣慰和自豪。
  2022年11月末,鲁雄飞接到国内某油田客户打来的求助电话。这家公司有一口勘探井的特殊扣套管储备告急,希望天管能在45日内发送一批套管到现场,以确保勘探工程进度。
  客户的需求就是天管的责任。鲁雄飞马上组织研究解决方案,一个个难题摆在了他的面前。客户急需的是一种非常规特殊扣套管,天管没有库存,正常生产周期需要60余天,加之疫情影响下生产、运输等环节存在的不确定因素,不可能在要求的时间内向客户交付产品。
  看着大家一筹莫展的样子,鲁雄飞说:“客户的求助电话是对我们最大的信任和肯定,唯有克服一切困难,为客户创造价值,与客户实现共赢,才能打赢这场保供攻坚战。”鲁雄飞的话给销售人员鼓足了斗志,大家争分夺秒与相关部门通力协作,从协调套管排产、信息采集分析、物流发运等环节入手,和时间赛跑,最终在客户要求的时间内将500余吨特殊扣套管送达油田现场,把“不可能”变成了“不,可能”。
  接到特殊扣套管后,客户对天管的卓越品质和服务精神高度认可,当即追加同类合同订单,促进双方相互支持,实现合作共赢。
  精心筹备保生产——
  筹备工作做足做细,假期生产才有保障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大宗物资的采购运输是天管春节假期生产顺行的重要保障。为确保经营生产实现元月开门红,天管采购中心的业务人员昼夜奋战、统筹协调,将保供效率提速换挡,在物资收发现场和大型作业设备间来回穿梭,一片繁忙景象。
  “还有10天就要过年了,焦炭采购工作进展得如何?”1月11日一上班,煤焦科业务经理白亚东便向业务员王士付询问。“春节期间焦炭的目标价格已经锁定,现有合同都按既定计划组织运输了。”王士付一边核对数据,一边回答。
  “运输对接工作顺利吗?”白亚东追问道。按照惯例,每年春节期间,汽运司机都会休假3天至5天,特别是随着国家对疫情防控政策进行了调整,许多司机为弥补多年未与家人团聚的遗憾,延长了休假期,将影响天管原料物资的到货。
  说着,只见王士付拿出一份到货计划统计表,上面详细标注了物资类别、运输方式、发货时间、收货时间等信息,信心满满地回答:“放心吧,所有运输环节都联系妥当,相关应急预案也都做了完善,还安排了两列火车运送物资,弥补汽运缺口。”
  虽然一切工作都很顺利,但想到运输和装卸工作绝不能出任何差错,白亚东对照到货计划,再次与炼铁厂、生产物流部等单位沟通,深入厂内外的多个库存区和料场协调场地和人力,确保装卸工作顺利。
  料场负责人调侃他:“物资还没到,你却来回跑了好几趟,门槛都让你踩破了。”白亚东却说:“咱们把筹备工作做足做细,公司节日期间的生产才会有保障,大家也能轻松愉快过好春节。”
  奋战一线聚合力——
  炉火旁、寒风中,共绘保产同心圆
  连日来,在火热的电炉前、轰鸣的轧机旁、钢管的加工线上,都能看到天管人忙碌的身影,以高效的生产节奏,精益的质量保障,共绘保产同心圆。
  1月13日清晨,一轧管分厂168机组穿孔甲班班长张洋洋和往常一样,早早来到生产现场接班。在核对过生产计划后,张洋洋得知当天要加工300支不锈钢钢管。由于该产品的生产工艺比较复杂,张洋洋组织操作人员一起分析工艺难点,做好生产工具的准备工作。他凭借丰富的生产经验,预算出穿孔辊距、炉控温度等重点生产数据,保障生产顺行。
  一切准备就绪,随着穿孔机铿锵的轰鸣,首支不锈钢钢管稳稳地穿过一道道工序,奔向大冷床……当天下午6时,张洋洋看着最后一支不锈钢钢管顺利从穿孔机中穿过,才在交接班本上写下了无故障、无中废的记录。
  夜幕降临,天气更加寒冷。在室外检验现场,轧管质检站的质管员们与寒风为伴,坚守在产品质量检验第一线。
  在一排排存放钢管的料架间、一根根摆放有序的钢管前,质管员们长时间顶着寒风作业。尽管大家都穿上了厚厚的棉袄,但为了保证测量数据的准确性,他们毅然脱下手套,握紧冰冷的量具,一丝不苟地测量着、记录着。在这样的环境下,他们的双手很快就被冻得发白,却依旧保持着工作热情,认真完成本职工作。对他们来说,只要能把牢产品质量关,付出再多辛苦也是值得的。
  乘势而上千帆竞,前“兔”似锦谱新篇。踔厉奋发、勇毅笃行的天管人正昂首阔步,奋楫扬帆,共同为天管高质量发展赋能铸魂,迈向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