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春走基层报道

“‘擦擦’声响,亲人来了!”——笔者实地探访北大首钢医院发热门诊小记
时间:2023-02-20| 编辑:张雨恬|【
在北大首钢医院发热门诊
“嚓嚓,嚓嚓嚓,嚓嚓嚓嚓”
医护人员身着全套白色防护服
快速走路发出的声音
患者和家属听起来格外“悦耳”
  一位陪护高龄患者的家属对笔者解释道:“首钢医护人员是救我们老爷子的亲人,一听到‘嚓嚓嚓’的声音,就知道亲人来了!”
  这位老爷子今年82岁,平时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病,家人说他心脏“装着四个支架”,颈动脉“也装着支架”。2022年12月中旬,老爷子在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肺部严重感染,家人迅速带其到北大首钢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当时很多医护人员也正在“阳倒”的前后过程中,大家稍微好转,就立刻赶回发热门诊坚守岗位。该院发热门诊主任张丹、护士长许静带领数量有限的医护人员,面对急剧增加的工作量,不顾自身体力严重透支,千方百计为患者服务,全力确保工作效率和进度最大化。
  考虑到这位老人高龄、有基础病,肺部感染严重且伴随呼吸衰竭的危险,科室尽力调出一张病床,安排老人留观治疗。一方面,张丹带领医疗团队对症救治;另一方面,许静带领护理团队成员轮班精心护理,给氧、雾化、输液、打针、发药,经过一周的紧急救治,老爷子的血氧饱和度由85%上升到98%,心率、呼吸均恢复正常,之前水米不进,现在一顿饭能吃一碗小馄饨。老爷子日渐好转的病情,让家属对发热门诊医护人员发出由衷感谢:“谢谢首钢的医务工作者,救了我家老人一命!”
  救治患者好像在与时间赛跑,比时间更紧张的是人员——让张丹、许静感到最难的就是患者就诊量大幅增加,而医护人员因感染新冠病毒持续减员,导致发热门诊医护人员紧缺,工作量骤增。面对困难,北大首钢医院领导牵头指挥,医务处、护理部、感控处、总务处等处室给予张丹、许静强力支持:一方面,医务处、护理部派出其他科室支援人员,与发热门诊医护协调配合、共同作战;另一方面,医院帮助发热门诊调动一切可调动的人员参与辅助性工作,例如,在确保安全防护情况下,医院总务处保洁人员负责环境消杀等,确保医疗、护理工作正常有序进行。
  在北大首钢医院发热门诊,团结、友爱、上进、奉献的文化氛围,进一步激发了医务工作者的工作热情。医护人员克服家庭困难主动加班,实在累极了就自己带着被子、暖宝宝等在休息室凑合眯会儿,大家都想着“自己多盯一个班,其他同事就能减轻点负担,科室主任和护士长就能节省点精力。”发热门诊护士王玥、高子晴、李家美、王秀丹、陈红霞等在此起彼伏的呼叫器“嘀嘀”声中不停穿梭,为患者打针、输液、雾化,上心电监护、给予吸氧,测血糖、血压、体温,护士薛秀梅细心为患者采血,叮嘱其正确按压针眼……发热门诊护士王玉伟在给一位高龄患者抽血时,被其家属一眼认出:“之前我自己发烧到首钢医院看病,就是你给我抽血;现在我母亲发烧,又是你给抽血,谢谢你,帮了我们一家人啊。”
  前来支援的其他科室医护人员也全身心投入,与发热门诊同仁互帮互助、并肩作战。北大首钢医院风湿免疫科主治医师马豆豆“阳”后高烧在发热门诊看病,等自己病情刚一好转,她又立刻回到发热门诊,“这次是去支援,等于给‘家人’帮忙的感觉。”还有前来支援的血液免疫科护士高博,只有21岁,是发热门诊一线护理团队里年龄最小的护士,身为共青团员,她用护理知识与技能彰显着战“疫”的青春力量。 
  2023年元旦凌晨,笔者在北大首钢医院发热门诊看到,留观和输液的患者还不少,医务工作者依然守在工作岗位上。值夜班的发热门诊护士宋超、王玉伟对笔者说:“以前觉得自己挺平淡的,现在则成了守护群众健康的‘战士’——领导和同事们都在坚持着,我们也不会退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