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春走基层报道

繁忙的生产线,为何人烟稀少?——马钢矿业南山矿和尚桥选厂生产现场见闻
时间:2023-02-20| 编辑:张雨恬|【
  主厂房内的超大功率大型球磨机欢快地旋转着,现场空无一人值守;长160余米、180余米互相中转的皮带通廊和输送合格仓的长234米皮带通廊沿着直线运转着,现场依然没有人的踪影;直接50米圆形浓缩池不停地“吐”出尾浆,池旁只有两名穿着整齐工装的工人正蹲着修理电器设备......1月5日上午,记者走进马钢矿业南山矿和尚桥选厂繁忙的生产线,惊奇地发现这里人烟稀少,这是怎么回事呢?
  上午10许,记者走进选厂党支部书记卢德胜的办公室,才破晓答案。卢德胜介绍道,近几年,选厂为减轻工人劳动强度、加快生产节奏、提高生产效率,一直探索生产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发展之路。特别是2019年与宝武融合后,按照“四个一律”(制造环节操作室一律集中、操作岗位一律机器人、运维一律远程、服务环节一律上线)要求,努力打造数字化工厂。通过不懈努力、接续奋斗,基本实现集控一律集中、碎矿智能控制、磨选智能专家管理、巡检机器人、设备自动诊断、泵房远程一律启动、主厂房无人化。
  卢德胜如数家珍,目前和尚桥铁矿无人驾驶运矿车具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一种基于概率栅格的护堤检测算法》的发明专利一项正在申报中。本项目先后获得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工业互联网专题赛二等奖及全国优秀奖、2020年安徽省“5G+工业互联网”十大创新应用、2020年边缘计算十大解决方案、安徽电信2020年5G最佳行业价值奖等。
  说完,卢德胜建议记者去他们的智慧制造中心看一看,直观了解集控中心的运行模式。10时30分许,记者来到环形状的智慧中心,当班的乙班调度王秀才说,在这里可以实时了解细碎筛分、超细碎、粉矿仓空气炮、新环水系统、捞砂、品位在线监测、排尾两个作业区的生产情况。根据每天实时监测和安排人工巡检掌握到的设备运行状态,我们每天上午进行3小时的定修,及时把发现的各种问题进行有效处理,确保了设备21小时安全高效运转,为完成精矿品位66%以上、尾矿回收率66.86%以上提供了关键支撑。
  “在每天做好设备体检、维护的同时,选厂领导高度重视少人化、无人化、智能化工厂建设”。王秀才说,“如今,我们这里能少人化、无人化、智能化操作的,一律能减则减、能精则精、能优则优。原先依靠人工巡检的长1600米、最高4,3米的5号胶带运输机钢构通廊,改成机器人巡检后,可在环形轨道上连续运行,对皮带通廊内部的生产环境、设备、生产安全情况进行观察和判断,具备设别胶带机托辊脱落、皮带跑偏、烟雾感应报警功能,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提高了隐患排查准确性,节约了检修成本。”  “你说得比较专业,确实像你名字一样是个秀才。”王秀才听后对着记者莞尔一笑,说,还有我们实施的铁路智能运输管理集控系统,也了不起,它加速优化了十里南山铁路运输设备条件、转变了铁路运输发展方式,实现了全电子计算机联锁、调度计划自动生成、机车车辆自动跟踪与管控等功能,告别了传统行车调度中的“一张图、”一支笔”、“一部电话”的作业模式,极大地提高了铁路运输组织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
  “难怪你们繁忙的生产线,人烟稀少,少人化、无人化、智能化就是你们取胜市场的法宝。”记者与王秀才紧紧握手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