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春走基层报道

在岗位上迎接新年的第一缕阳光
时间:2023-02-20| 编辑:张雨恬|【
  元旦节这一天,攀钢钒提钒炼钢厂乙大横班职工怀着对未来的美好向往,在岗位上迎接新年的第一缕阳光。
  精心控制
  确保炉体稳定性
  1月1日一大早,笔者来到脱硫提钒区域。在主控室内,操作工贾召清正神情专注地观察着监控屏幕,不时点动鼠标,控制电脑上的画面。输送原辅料的皮带机时而“跑”起来,时而又停下……他说,加料多少,必须根据铁水条件进行精确计算,一点都不能马虎。
  与此同时,在提钒4号炉前,炉长宋元武指挥吊车兑完铁后,又忙着往里加入了一槽生铁块。“就4号炉来说,已处于炉龄后期,一个班基本上是以它为主来完成提钒任务。”宋元武说,这就要求在每次作业过程中,他们都必须加强炉况检查确认,发现有掉料的情况,必须及时采取扣料、喷补等措施,将破损处补好,提高转炉的操作安全性,从而确保炉龄控制在12000炉以上。
  “去年我们班组钒渣产量指标完成不是很好,原因虽是多方面的,但归根结底还是应变能力不足造成的。”当班倒班作业长邓存应坦言道。2023年,他们将针对前后工序条件变化,抓好生产协调,以设备稳定运行和操作精细化来保证班组各项指标的圆满完成。
  优化操作
  降本管理精细化
  “受资源有限的影响,当班产量不是很大。从生产计划上看,以品种钢合同兑现为主,生产组织难度不小。每个炉子要按工艺进行严格控制,保证不改钢,把降本措施落实到位……”7时40分,乙班炼钢炉前倒班作业长陈顺友在认真安排当天生产任务时,着重强调降本措施的落实。
  随后,班组职工迅速到岗,查验吹炼情况,确认现场物料使用状态,进行取样准备等工作,各就各位,站在了新年的第一岗上。9时40分,在1号炉前,炉长周凯和一名职工正做着出钢前的准备。当长长的样勺从炉内取出一小勺钢水样放在检验点时,周凯紧跟上前对样品进行确认。他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除了生产稳定外,降成本是我们的重头戏。自使用高碳合金替代中碳合金以来,在工艺控制上我们进行了调整。”周凯说,目前他们使用的“一键化”合金计算模型,比原来方便快捷,但在物料替换后,就要视情况略作调整,以免出错。此外,为控制住“跑冒滴漏”,在操作上要杜绝兑铁中的“洒出”现象,还要尽量减少深吹操作,为钢铁料消耗再降低创造条件。
  配置资源
  力争效益最大化
  动态调整生产计划,是该厂优化生产组织,全力确保品种合同兑现的一项重要举措。该厂调度室当班负责人向东告诉笔者,根据近期公司生产计划,他们按照效益最大化原则,抓好资源协调配置,对每一罐铁水进行合理分配,努力确保1、2、3号方坯连铸机浇铸作业稳定高效。
  在3号方坯浇钢平台上,浇钢人员赵文彬和同事一边确认结晶器渣况,一边往里推着少许保护渣。“从接班到现在,平均拉速都在1.9米/分钟。按这个速度控制的话,当班产量应该还不错。”赵文彬说。不一会儿,2号方坯连铸机开始运行,收到适当调整铸机拉速的指令后,两人将拉速降至指定范围内。此时,当班机长卓鋆在完成了中控系统的相关操作后,又赶紧查看铸坯上是否有漏水的“痕迹”。他说,对质量异常的管控,就是要做好适时确认,便于采取应对措施进行处置。
  因为资源受限,板坯系统当班暂时未生产。接班完成,最后一块铸坯拉出后,乙班浇钢人员马上又开始了生产准备,从结晶器尺寸复测、二冷水的漏水检查,到中控人员对水系统阀门的关停作业,大家都在忙着各自手中的活儿。
  不远处的2号板坯施工现场,一条条安全警示带将场地有序分割开来,有的职工在施工作业,有的职工在进行设备单体调试。该厂按照“五方管理”要求,在全面落实安全管控措施的同时,不分昼夜地验收着各项施工质量,力争技改项目早日完工,系统一次热负荷试车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