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春走基层报道

站好新年第一班岗
时间:2023-02-20| 编辑:张雨恬|【
  2023年元旦,对于马军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这一天不仅迎来了他的新年第一班岗,也是他受命担任中国宝武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长材事业部连铸二分厂重异连铸机丙班值班长的第一班岗。
  46岁的马军,正当年富力强,自1996年成为马钢职工以来,一直与连铸机打交道,2007年就担任了给车轮轮箍供应坯料的圆坯连铸机作业区作业长,2012年他转战到板坯作业区,2014年到 CSP(连铸连轧)作业区担任主操。马军技艺精湛,具有丰富的多种类型连铸机管理和操作经验,多次参加马钢技能大赛并取得好成绩,2015年获得第9名且是当年一钢轧总厂技能大赛的状元,2019年获得第2名,2021年获得第6名。2008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多次被评为总厂的优秀党员、先进个人。
  元旦早上7时10分,马军来到重异连铸机现场,从大包回转台开始,按照工艺流程仔细查看了设备状况。这一班,他要带领丙班10名职工,完成一组Q355CH1-Nb钢种的生产任务。这个钢种强度高,对钢坯的内在质量要求较高。马军及时掌握了上道工序的生产节奏和节点,他看到,各岗位正有条不紊地按照这一钢种生产的技术操作规程准备,确保生产有序顺行。
  班前会按时在当天7时45分召开。丙班各岗位10名职工全部到岗,他们都是马军熟悉的工友,新年第一天接班,大家精神饱满。马军随即安排了当班的生产计划,分配了各岗位的生产准备工作,强调了遵章守纪,要求严格执行岗位操作规程和安全操作规程。简短的班前会后,马军和当班职工们迅速进入岗位,准备迎接第一包钢水开浇。马军则在关键点和容易出现故障的地方来回巡查,及时了解钢包情况和钢水温度成分,保证重异连铸机自动开浇顺利。
  当天9时30分,行车从上道炼钢工序的吹氩站吊起一罐钢水,在马军的引领下,稳稳地将其放置在重异连铸机大包回转台上。中控室里,主控工通过电脑屏幕操作电脑程序,使之满足正常开浇的条件;浇铸台上,大包工负责大包开浇,中包工负责结晶器开浇。当天9时43分,开浇!钢水通过水口迅速流进了结晶器,开浇正常!点检作业区点检员跟班保驾护航,火切工密切关注火切机状态。作为当班生产的主心骨,马军负责全程的监护工作,各岗位职工的规范操作情况、设备的运行状态、能源介质的供给情况,以及铸坯的产品质量,他都一一看在眼里。
  时间,一分一秒地滑过,重异连铸机平稳地拉出一根根钢坯。短时间,出现了连铸机设备水压力低的状况,马军及时通知主控联系点检,很快做了处理,拉坯得以顺利继续。
  新年第一班,马军带领丙班职工,生产了10炉Q355CH1-Nb钢种铸坯,温度、成分等质量指标优良,他们取得了新年良好的开端。新的一年,他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马军告诉笔者,自己要进一步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带头提升操作技能,带领团队完成好作业区的各种指标,提交2023年圆满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