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春走基层报道

满怀新希望的“第一钩”
时间:2023-02-20|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本报通讯员 李鸿 马申丽

  1月8日,承载着大家希望的张宣科技金属材料公司天车作业二区38号天车“第一钩”废钢,稳稳从汽车上升起,欢快的金属碰撞声响过,废钢库内堆起了2023年的第一堆废钢。
  “这‘第一钩’,可不仅仅是我们看到的废钢,代表着我们经历了完美蜕变,踏上了绿色低碳转型的新征程。”天车操作人员杨鹏告诉笔者。
  2022年,金属材料公司坚持绿色发展优先,以“打基础、求发展、利长远”为思路,全力以赴推进高端材料项目建设。2022年1月16日,该公司2号电炉具备热试条件,高端材料服务进入全新阶段。今年初以来,金属材料公司以“适应新发展,培育新优势,奋力实现绿色低碳转型新跨越”为思路,聚焦“加快项目建设,全面投产达效”第一要务,加快推动电炉短流程炼钢进程。目前,该公司1号电炉正在加紧建设中。
  立足岗位,担当新使命。当班前会“爆料”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时:“今天38号天车卸外采废钢,这是金属材料公司绿色低碳转型升级新征程的‘第一钩’活儿。”话音刚落下,大家都踊跃报名争当“第一钩”的操作手。
  “我申请参加。”
  “我也申请。”
  ……
  “我立军令状,一定打响新征程的第一枪!”杨鹏精神抖擞,声音铿锵有力。
  由此,杨鹏肩负新任务,开始了“第一钩”的准备工作。
  心中有希望,脚下有力量。他对现场进行确认,一台台新设备、一项项新操作、一个个新环境,时刻提醒天车操作人员,现场发生了巨大变化。
  在前期的模拟操作学习中,杨鹏已经熟悉了新天车的操作系统,改变了操作思路,适应高效需求,“稳、准、快”提升到“精、稳、准、快”。
  多了一个“精”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看到废钢货运汽车缓缓进入现场,杨鹏操作着38号车快速稳健地开到汽车上方,通过参照物,使大车停在所需位置达到“精、快”;用一挡速度稳定运行小车,准确将吸盘落入废钢上完成“稳、准”。一切就绪,吸盘通电后吸料,杨鹏通过短暂停顿确认吸料成功,稳稳地升起吸盘快速驶向废钢落放点,完成了“第一钩”的吊运。
  “第一钩”顺利完成用时50秒,杨鹏充满信心。汽车箱体的废钢不平整,他调整操作方向,或从前往后卸,或从高往低卸,提高吸料效率。
  就这样,一钩、两钩、三钩……杨鹏一丝不苟的操作,50多分钟后,第一车外采废钢卸车任务圆满完成。
  现场响起阵阵掌声。这掌声是希望,是信念,是勇气,更是钢铁人满怀信心踏上新征程、共同谱写钢铁行业转型升级新篇章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