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春走基层报道

以奋斗者的姿态向“光”而行 ——水钢钢轧事业部年修工作侧记
时间:2023-02-20|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本报通讯员 冷光亚 报道
 
  数九寒冬,北风凛冽。1月初,笔者走进首钢水钢钢轧事业部年修现场,这里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钢轧干部职工在年修一线挥洒汗水,辛勤付出,用勇担当敢作为奏响奋进旋律。
  为确保此次年修工作顺利有序开展,该部高度重视,提前筹划,成立年修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检修协调组、质量验收组、安全监督组、后勤服务组,该部对各小组工作职责进行详细划分,有效保障检修物资供应和检修质量、进度。对照目前各区域设备存在的缺陷和检修技改项目,他们提前与上级部门沟通,严格按照检修安全、质量、进度等相关要求,分步骤、分阶段细化检修作业流程,合理安排检修工期,明确各级安全责任及安全防范措施。同时,各作业区根据停机检修情况,持续做好保产措施,合理安排机组检修时间,科学调整机组运行方式,在有序推进年修工作的同时,同步抓好生产运行,做到检修消缺与生产运营两不误、齐推进。
  年修前,该部组织召开安全动员会议,制订完善的安全预案,针对票据办理填写、危险因素告知、现场检查监护等工作进行安排,并要求各作业区安全员年修期间全员上岗,确保各检修区域安全稳定。检修期间,涉及高空、煤气、机械传动、交叉作业、电气作业等,需严格执行安全确认制度,严防事故发生。检修现场涉及危险作业时,安全员、值班领导现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并纠正不安全行为,制止冒险作业。同时,易燃作业现场要求必须放置灭火器并且清理作业周围易燃物。该部各项目负责人是各区域安全第一责任人,负责作业中人身及设备、器材安全。该部通过一系列安全部署,在保证了检修人员安全的同时,确保了年修工作顺利进行。
  为保证年修任务安全、优质、高效完成,该部各作业区干部职工夜以继日、身先士卒,管理人员从家里带来换洗衣物和日常用品,做好连续奋战的准备;倒班人员赶上大活时就放弃歇班,上副班,积极参与。该部全体干部职工严抓安全,紧扣工艺,讲求质量,扎实推进,各项检修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力保年修各项指标顺利完成。
  该部炼钢作业区成立年修协调组,全面负责年修进度、安全、质量的总体协调把关。连铸作业区高度重视二冷室残钢、零米拉矫地沟、横沟、辊道地沟杂物油泥的清理工作,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进行管控,确保清理过程的安全受控和任务完成。运行作业区成立核心团队并分成5个职能小组,统筹指挥、默契配合,迅速完成中心泵站低压抽水泵更换等10多项重点年修任务。一高棒作业区是本次年修横跨周期最长的地方,涉及包括主轧线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升级、减速机、增速机更换及高压综保系统进行软、硬件升级改造等重要项目。面对任务重、工期紧的实际情况,该部作业区全体人员坚持“责任就是担当、任务就是使命”,全力以赴冲锋在前,部分检修人员顾不上新冠肺炎感染带来的不适,毅然奔赴在年修的“战役”中。钢检作业区参检人员在年修过程中不怕吃苦、无私奉献,按计划推进转炉底吹阀门、钢包加盖机构更换等任务;本来正常早8点到厂的白班人员,都定了早6点左右的闹铃,披星戴月自驾往厂里赶,协助夜班人员共同完成计划任务。材检作业区全力完成年修58项,包括8号减速机、2号飞剪更换等。行车作业区党员带头、班组长吃苦在前,认真落实每一项检修项目,职工们每天爬上爬下行车10余次,早来晚走、连续加班、为了抢节点任务,工作到第二天凌晨也是家常便饭。二准备作业区组织职工领取备件开展机架修复。同时,该部党支部以“党建+团建”为切入点,为岗位职工送去驱寒姜茶,竭尽所能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职工以饱满的精气神,把心思放在工作上,为年修工作顺利完成助力。
  汗水飘洒在寒冬,检修员工没有在疲惫中休息,而是为年修工作顺利完成不懈努力着。在全力支撑企业打赢“止血扭亏”攻坚战的道路上,意气风发的水钢钢轧事业部干部职工也做好了准备——以奋斗者的姿态,向“光”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