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春走基层报道

大年三十也忙碌 ——马钢矿业南山矿和尚桥选矿厂职工马志峰春节守岗小记
时间:2023-02-20|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吕方清 报道
 
  1月21日,农历大年三十,老马早早来到值班室,这是他多年来养成的习惯。外面冷风飕飕,小雨绵绵。今天要在岗位上迎接新年的他,心想着,路面湿滑,要提醒好其他职工安全生产事项。“一定要创个小高产。”老马暗暗地憋着劲。
  老马叫马志峰,精瘦的身材,看起来很是干练。52岁的他是马钢矿业南山矿和尚桥选矿厂东选工段段长兼党支部书记。当了20多年段长,他也记不清到底有多少个年头是在岗位过年。老马是高级操作师,也是技师。2021年,他荣获该矿员工绩效“金牛奖”。
  老马先到料场,查看原料情况。目前,该工段是马钢矿业的外购矿深加工试验产线,需要将从马来西亚、秘鲁、墨西哥等国进口的高品位外购矿与该矿自产的低品位矿配比后进行生产。老马一向对外购矿的品位、磁性率、粒度等指标格外关注。他认为,配比多少至关重要,配多了,产量不好,配少了,精矿输出管有可能堵塞。老马仔细查看料场的每一个点,通过触摸和掂量判断混矿情况,并送到化验室进行确认。看完料场后,老马来到自磨机旁,细看吃矿情况,并详细询问当班班长磁选机的选别情况、回收率数据等。他用手抓起一把铁精矿,仔细观察粒度情况,又捏一捏,平摊在手心。“估计这个粒度能达到92%以上,情况良好。”
  老马刚要离开,就接到当班班长王巨宏的电话。得知渣浆泵出矿管出现漏矿情况后,他立马赶到泵站区域。泵管向外喷着矿浆,虽不是很多,但喷出的矿浆正好喷到对面的电机上。老马立即决定倒泵检修,与岗位职工一道启动备用泵。交待好事项后,老马立即组织检修人员到现场检修,一起小故障就这样处理完成。
  刚刚起身的老马,又遇到铁精矿输送岗位职工反馈生产异常状况。原来,铁精矿输送电机电流变小,泵池液位抬高。于是,老马马不停蹄地赶到现场,用手电筒来来回回仔细观察,发现精矿泵池输入口有精矿沉淀堆砌,导致输出吸入时被阻。发现问题后,老马立即拖来清水管冲洗淤积的精矿堆,稀释输入口的精矿浆。经过半个小时的稀释,电机电流恢复正常,老马长舒一口气,洗洗手,抹抹脸上的矿浆。此时,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兔年到了。
  老马似乎已经习惯了在岗位上过年。“2023年厂部要实现‘操检维’合一,要求职工集多种技能于一身,岗位素养全面提升。”老马在值班室小憩时想着工作计划,不知不觉,新年的第一个黎明已经到来。他起身到调度室一看,该产线当天创下了小高产。老马露出了欣慰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