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春走基层报道

奋战在一线 在岗位上迎接别样春节
时间:2023-02-20|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左敏 报道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温馨时刻,但在中国宝武鄂城钢铁,有一群钢铁战士放弃了与家人团圆,坚守岗位,枕戈待旦保生产。
  用满“枪”热情与钢花共舞
  在鄂城钢铁炼钢厂炼钢车间操作室里,一群男人中有一个特别的身影,那是鄂城钢铁有史以来第一位女炼钢操枪工——丁娟。
  学习冶金专业的丁娟,2022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来到鄂城钢铁。经历了最初的犹豫,她最终选择留在专业对口的炼钢车间。为了让丁娟迅速成长起来,炼钢厂的领导把她安排到技术含量较高的炼钢操枪岗位。今年是丁娟在鄂城钢铁度过的第一个春节,她选择坚守岗位。
  刚到操枪岗位时,丁娟心里有些惶恐,她当时根本不知道操枪是干什么的,师傅们的操作看得她眼花缭乱。刚上岗时,她连报表都经常抄错,当时非常怀疑自己能否胜任这一岗位。
  “刚来操枪岗位时,感觉什么都难。首先,听不懂方言,尤其是师傅们语速较快的时候。其次,不习惯师傅们汇报参数的模式。比如,铁水硅含量、出钢前钢水碳含量等都用‘个’来表述。再次,跟师傅们没混熟之前,听着对讲机里呼叫的师傅们独有的外号一脸茫然。”通过半年多的锻炼,丁娟觉得自己胆子变大了,“感觉这半年经历的事情比在学校3年经历的还要多,非常感谢领导和师傅们对我的宽容。”说完,丁娟又趴在操作室的桌子上,娴熟地抄录着报表。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丁娟许下心愿: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女炼钢操枪工。
  守护来之不易的绿色钢城
  肖长春是鄂城钢铁炼铁厂安全环保室主任。对他来说,今年的春节非比寻常,比起与家人团聚,更重要的是要守护好这座来之不易的绿色钢城。
  春节期间,肖长春像往常一样巡检炼铁厂的排放情况,看到烧结车间的二氧化硫排放数据偏高,他立刻做出判断:可能是脱硫药剂或者雾化器有问题。于是,他马上去查明情况。
  从监控室查到的设备用料情况来看,原来是脱硫药剂的用量不稳定,导致二氧化硫排放数值偏高。找到原因后,肖长春才舒了一口气:“如果是设备出现故障,那解决起来可就耗时间了。”
  今年,鄂城钢铁超低排放创A全部达标,有组织排放达标率达到100%,无组织排放达标率达到100%,清洁运输比例达到90%以上……这是鄂城钢铁近几年来通过实施120多个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才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而肖长春所在厂区的无组织排放点占整个钢厂的80%,是鄂城钢铁超低排放管制最严格的厂区。
  虽然肖长春可以在办公室的电脑上看到每个车间的设备运行情况、排放情况,但为了能提前监管、及时解决,他基本一整天都在生产现场,巡查近30个烟囱的排放情况。
  肖长春说:“我把现场看的情况和电脑数据对比一下,总体正常才行。”整理完日报表,肖长春一天的工作才能结束。
  让电气设备稳顺运行
  春节对鄂城钢铁焦化公司自动化室负责人曹亮来说,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工作日。老家在河南信阳的他,今年又一次选择了在岗过年。“大家都走了,生产怎么办?”他总是这样想。作为基层车间负责人,他必须密切关注生产状况和现场安全。
  为了让电气设备稳顺运行,春节期间,曹亮守候在生产现场,部署工作,安排计划,点检巡检,掌握各项生产参数,处理各种生产情况,协调人员和岗位情况……一切工作紧张而有序。
  自动化室东区班长何文进也是如此。为了确保生产平稳顺行,他放弃了与妻子、孩子团圆的机会。节日期间,他几乎都在生产现场,忙碌的身影穿梭在电气设备之间,检查维护,排查、整改隐患,为焦炉顺行提供保障。
  在鄂城钢铁,他们只是众多坚守在岗位的钢铁人的代表,各个岗位的职工都铆足干劲、全力以赴,为完成生产经营目标任务拼搏。虽然无法与家人团圆,但他们在岗位上过着别样的春节,诠释着别样的年味——保障生产顺行的责任和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