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春走基层报道

服务不停歇 全力保障新年第一单
时间:2023-02-20|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吴兆军 
通讯员 史露露 报道
 
  春节期间,河钢邯钢干部职工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奋斗姿态,甩开膀子加油干。当《中国冶金报》记者来到河钢邯钢邯宝冷轧厂,只见天车穿梭、设备运行声音隆隆。在邯宝冷轧厂高强连退线生产现场,为重庆知名汽车制造企业生产的汽车防撞梁原料卷已在备卷区等待作业,所有生产人员全部到位。
  “第一卷原料卷符合上线标准。”入口岗位工申小五通过对讲机通报自己的检查结果。随后,他按下了上卷程序的确认键。
  在操作室内,连退线作业区副作业长王永恒目不转睛地盯着监控画面。他手里捏着当班的生产计划单,纸的边角已经被他手上的汗浸湿了。王永恒深知,汽车防撞梁是关乎生命安全的重要钢材,不能有丝毫的产品质量问题。
  “客户对这批产品的性能提出了特殊要求,通卷强度要保证在80兆帕范围内。”这极具挑战性,王永恒心里没有底,因为这是全新的特殊钢种,没有生产经验可借鉴。
  为保证产品顺利下线,该公司技术人员在生产前反复研究生产方案。“既要保证生产最优,又要确保成本最低。”王永恒和大家开始生产新年第一单。按照客户要求,他们对产品轧制几米后进行取样检验。然而,检验结果没有达到客户要求。气氛一下就紧张起来,春节喜庆的氛围降到了冰点。
  “问题出在哪里呢?”技术人员王坤鹏和白瑞召反复琢磨了好几遍,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抠,还是没找到解决办法。
  “既然想不出好办法,咱们就‘开倒车’。”王永恒转变了思路。于是,王坤鹏他们从结果入手,按照工序流程从后往前推。
  大家各司其职。白瑞召进行大量焊接实验和总结,力保焊接一次成功率达到100%。王坤鹏对生产参数进行分析总结,确定在80米/分钟速度下的最佳炉区控制参数,从快冷风箱距离、氢气含量、烧嘴负载等方面确定了一套详细的标准化控制参数。王永恒则针对平整机弯辊控制、拉矫机压下量控制和碎边剪刃间隙等各项参数进行分析总结,并选好了详细的控制方法。按照新的生产参数,轧制几米后对产品进行切段检验,结果显示产品所有指标均合格,生产开始步入正轨。
  王永恒和技术人员坚守在产线各环节,全程盯守。经过大家共同努力,这批350吨的订单产品历经5个小时的紧张生产终于顺利下线。经检验,产品质量全部合格。下线后,他们对产品进行了快速包装、装车。
  汽笛声划破长空,一列载有河钢邯钢高端汽车板的列车快速驶向用户生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