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春走基层报道

在岗迎新年
时间:2023-02-20|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王菲 报道
 
  今年春节期间,矗立在黄海之滨的山钢日照公司炼钢厂仍是一片繁忙景象。敢拼搏、敢担当、敢创新的炼钢工人吹响新春奋进号角,坚守岗位,勇创一流,夺取新年开门红。
  1月21日,正值除夕,早上7点,山东省冶金行业首席技师、“山钢工匠”、山钢日照公司炼钢厂4号转炉乙班工长李海峰早早地来到了主控室。这是他第15次在春节期间上岗。“今天,品种钢生产各项指标要控制好,保证稳定生产。”虽然不是第一次组织品种钢生产,但李海峰一点也不敢马虎,坐在电脑前与主控工调整生产参数,观察出钢温度和调节成分。
  “转炉生产是公司整个生产工序的重点环节,看着钢水奔流而出、生产顺行,心里特别踏实,新的一年希望能多带出几个青年技术骨干!”李海峰笑着说出了新年愿望。
  “小张,你看这是啥?”炼钢厂连铸作业区青年职工张宇嘉刚到主控室,师傅胡春梅就从包里拿出一个饭盒,说:“水饺!还热着呢!”张宇嘉的老家是远在千里之外的吉林,他又是班里年纪最小的一个,得知他今年春节不能回家,胡春梅便一早起来包了他最爱吃的水饺。一份水饺充满着浓浓的温情,更承载着炼钢人的师生情谊。
  行车作业区青年职工石航刚当上父亲,本来打算带着妻儿回老家陪父母过年,但因为班上人员紧张,他选择了留下。“妻子和父母都很支持我的决定。”提到新年愿望,石航说得特别实在,“希望全家老少都健健康康,春节过后,带着家人一起出去旅游。”
  “我有任务在身,今年春节不回家。”维检作业区公辅点检班班长孙钦华告诉笔者。这几天,连铸机在生产过程中,结晶器供水系统备用泵与气体泵易存在气体,压力达不到使用要求。为解决这一问题,孙钦华设计改造泵顶部排气装置与支管结构,利用每次停机间隙进行改造,改变了气体通行路径,实现多余气体随时进入、随时排出,备用泵随启即用,消除了设备隐患。
  在山钢日照公司,还有很多像李海峰、张宇嘉、石航、孙钦华一样的钢铁人,他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汗水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动力,用责任书写着人生最美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