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春走基层报道

钢城守望者 岗上辞“虎”迎“兔”
时间:2023-02-20| 编辑:张雨恬|【
  这项传统延续了25年 1月28日,农历正月初七,中天钢铁集团迎来2023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当天上午7点28分,中天钢铁集团大门口一片喜气洋洋,员工们络绎不绝地涌入厂区,准时踏上工作岗位,该集团领导在厂门口列队,迎接上班的员工们,给大家送上最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祝福。至今,这项传统已延续25年。图为中天钢铁集团领导在大门口列队迎接员工上班场景。 (陈明 摄)
  陈得信等酒钢领导向一线职工慰问拜年
  记者 王汉杰
  春节,是中国农历辞旧迎新的日子。除夕和正月初一,酒钢集团领导走向工作岗位,与一线职工一起辞别虎年迎接兔年。
  1月21日上午,酒钢集团公司领导分成5组,到各单位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广大干部职工,向酒钢全体干部职工及家属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勉励干部职工在新的一年勠力同心、团结奋斗、勇毅前行。
  酒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得信带领第一慰问组,先后来到酒钢总调度室、宏晟电热公司热电分公司300兆瓦机组控制室,宏兴股份不锈钢分公司炼钢作业区转炉操作室、炼轧厂中板作业区、动力厂制氧作业区慰问。
  “同志们辛苦了,大家过年好!”每去到一个慰问岗位,陈得信都深情地向坚守岗位、辛勤付出的值班值守人员表示感谢。陈得信说,过去的一年极不平凡,酒钢顶住疫情的冲击和考验,生产经营、科技创新、项目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这些成绩是酒钢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起团结奋斗干出来的。新的一年,希望通过酒钢广大干部职工的努力,结出更多硕果,用心、用情、用力维护打造酒钢命运共同体,开创酒钢更加美好的未来。
  1月22日,大年初一,年味正浓。陈得信和酒钢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程子建先后来到东兴铝业公司、酒钢医院,给坚守工作岗位的干部职工拜年。
  在东兴铝业公司熔铸二作业区,陈得信、程子建称赞东兴铝业公司干部职工是一支能扛重任、能接重活、能打硬仗、能出“精品”的企业队伍。陈得信说,新的一年,希望东兴铝业公司做强、做优、做大铝产业,加快布局一批高技术、高成长性、高附加值的产业项目,积极构建产业协同发展生态圈,推动电池用、电子用等高端铝箔材料的研发,实现铝产业从“原字号”向“新字号”、从“原材料”向“新材料”的跃升。
  来到酒钢医院,陈得信、程子建详细了解发热门诊接诊、医疗资源使用储备及医院建设情况,认真询问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后一线医疗工作状况,对广大医务工作者付出的辛劳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问候。
  连续23载与高炉共度除夕
  通讯员 黄燕
  在全年无休的高炉战线上,当生日遇上除夕时,你会怎么选择?山钢集团日照公司炼铁厂第一高炉作业区炉前工区长、炉前首席技师姜雪辉选择了在岗坚守,而这样的除夕坚守持续了23载。
  “各岗位注意,3号铁口准备出铁。”除夕(1月21日)当天8时40分,随着1500摄氏度的铁水从铁口中喷薄而出,热浪迎面扑来。在一片耀眼的火红中,姜雪辉发出出铁指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顺利出铁后,他又转至另一个铁口查看开口机、溜槽等关键设施,确保下一次出铁顺畅。
  “今天过节,我们一定要管控好每一个操作细节,让高炉平稳运行!”这句话,从开班前会到下班,姜雪辉不知强调了多少遍。参加工作以来,姜雪辉基本每年都是在岗位上过节,炉子对于他而言,就像一起生活了几十年的亲人一样。尤其是1号高炉,从建设到投产,姜雪辉既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他熟悉炉子的敏感习性和刁钻脾气,在一些特定的节日里,只有守着它,心里才踏实。
  当天下午1点多,走进值班室的姜雪辉准备吃饭。炉前工的三餐时间从不固定,饭点完全取决于出铁时间,出铁期间需要全程顶着高温在现场监视。当天上午出铁时遇到了炉口不畅通的情况,姜雪辉立刻穿上阻燃服,戴上防护面罩,站立在炉前进行疏通,不时有火星子飞过来。对于他们来说,只有出完铁,设备正常了,大伙儿才会轮流去用餐。
  姜雪辉和工友边吃饭边讨论炉内操作等一系列问题,饭后,他又去查看了主沟的宽度、温度等情况。这些关键部位,是他关注的焦点,它们一旦出现问题,将导致不可估量的后果。巡检、组织生产、督察班组安全……姜雪辉似乎忘记了那天是除夕,也忘记那天是自己的生日,如同往常一样忙碌着。
  姜雪辉深知,高炉生产是整个生产工序中的重点环节,也正因为这样,他才会一次又一次地在春节前夕主动请缨留守岗位。尽管每一年的生日都没有蛋糕,但作为炉前首席技师,看着火红的铁水欢快地奔流而出,生产井然有序,他觉得这样的生日更有意义。
  新天钢斥资200余万元向8类职工送上春节温暖
  记者 蔡立军 实习记者 卢小龙 通讯员 胡文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新天钢集团的“创新年”。在该集团董事长丁立国的大力支持下,新天钢集团工会向春节期间坚守岗位职工、特岗职工、外派职工等8类职工群体发放了价值200余万元的慰问品及慰问金。
  活动期间,该集团工会专门组织慰问了集团保卫人员。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来,该集团保卫队伍严抓作风建设,苦练专业技能,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技防安防、保卫监察等各项工作,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面对2022年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该集团保卫人员在关键时刻勇挑重担,24小时在岗备勤,协助完成90余次、近34万人次的核酸采样工作,为职工的身体健康筑起了一道坚实壁垒。
  在该集团工会的统筹部署下,各单位工会切实履行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坚持系统分析、精准慰问、专人负责,结合实际制订慰问工作方案,通过入户走访、集中发放等形式,多措并举,为职工送上党的关怀、企业的关心和节日美好祝福。新天钢各级工会组织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压实责任、细化举措、突出重点,加强特殊群体摸排,用心用情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筑牢“幸福工程”品牌,用行动传递温暖。
  衡钢新春慰问送真情
  记者 周金云 通讯员 刘美娜
  1月中旬,在春节来临之际,湖南钢铁集团衡钢领导分别走访慰问一线劳动模范、离休老干部以及困难党员和员工,为大家送去企业的温暖关怀。
  “感谢你们为公司做出的贡献,提前祝你们度过一个安全、祥和、幸福的春节。”1月13日上午,衡钢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郑生斌一行到炼钢厂90吨电炉操作室、180厂4号热处理操作室,向“衡钢劳模”代表莫剑雄、蒋亚军送上鲜花和亲切慰问。在该公司炼钢厂,听到劳模莫剑雄表示“这是人生中第一次收到鲜花”,郑生斌亲切地说道:“下班回家后可以送给你妻子,与她分享你的光荣和快乐。”随后,郑生斌详细询问现场生产、成本管控和员工收入情况,并充分肯定了员工们的付出和成效,叮嘱骨干队伍要将该公司对安全管理的要求传达给车间每一位员工,强化现场规范和整理,并做好极致对标,追求极致效率。
  在离休老干部的家中,衡钢领导与其拉家常、话冷暖,听老人讲述参加革命时期的峥嵘岁月,细心询问老人的身体健康和生活情况。随后,衡钢领导还慰问了因病致困的党员和员工,详细了解大家的健康状况、家庭生活等情况,认真倾听他们的困难、诉求,并表示公司会持续关注、关心困难员工群体,尽全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同时鼓励他们保重身体、乐观生活,并向他们致以新春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