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春走基层报道

值班员工点点鼠标就能“招财进宝”
时间:2023-02-20|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程琳 报道

  大年初五,传统“财神日”,笔者探访了宝钢股份武汉钢铁有限公司(下称“武钢有限”)热轧厂、冷轧厂和硅钢部。得益于5G+智慧制造的广泛应用,生产现场少有人影,一个个机器人扛起大梁,不分昼夜、坚守岗位,让春节值班的员工在操作台前点点鼠标就能“招财进宝”。
  在武钢有限热轧厂2250产线头部,笔者看见两台巨大的行车正“忙着”把1000多摄氏度的钢坯运送到加热炉前。乙班作业区轧制班班长、全国技术能手蔡斌告诉笔者,这里的“无人行车”目前正处于试运行阶段。虽然仍有行车司机坐在上面,但只起监护作用,所有操作均实现智能控制。该智慧应用通过X轴、Y轴、Z轴3个维度的微米级定位和热成像、超声波等技术手段,自动识别目标物和障碍物,自动计算安全路径和经济距离,自动协同大车和小车运行。
  在一阵阵热浪中,只见“无人行车”牢牢抓住二三十吨重的钢坯,稳稳地越过2250产线前库与加热炉之间的跨线桥,准确地停在加热炉前的辊道上空,轻轻地放下钢坯,迅即收起钢丝绳,回到前库启动新一轮吊装作业。蔡斌介绍,“无人行车”正式投入使用后,这里将成为“黑灯工厂”。
  在冷轧厂408热镀锌生产线尾部,笔者看见一个贴标签机器人正在给刚刚下线的钢卷打印“身份证”。该“身份证”由标签号和二维码组成,使这个钢卷具有唯一识别度,准确率达100%,彻底避免了混号、错发等乌龙事件。按照该公司四班倒作业制计算,一个贴标签机器人替代了4名员工。该产线作业长张伟浩介绍,这个机器人不怕苦不怕累,长年不眠不休,一年的维护费不到3000元。
  最后来到武钢有限硅钢部一分厂,从酸轧联机头部到热处理线尾部不到300米的距离,笔者就看到了3个机器人。
  第一个是拆捆带机器人。只见它“观察”片刻,就伸出剪刀手,“咔”的一声,拦腰剪断了一个热轧来料卷的捆带,接着“潇洒地”伸长手臂,把剪断的捆带拉出来,放进回收钢斗。武钢有限硅钢部一分厂厂长段亚东告诉笔者,以往拆捆带都由人工完成,由于剪断的捆带容易发生反弹,加之拉拽过程中的卡阻,伤脸伤手难以避免。机器人的应用避免了这一问题。
  第二个是装套筒机器人。这个机器人位于酸轧联机的出口,基于共享数据库,它能够准确及时地获悉下线钢卷的各种参数。当钢卷属于极薄规格时,它会根据卷径选择套筒、装进卷心,这样就能防止塌卷,避免后道工序生产受阻和质量事故。
  第三个是捡板头机器人。这个机器人位于热处理作业线尾部。“热处理作业线需要剪去板头板尾,剪下来的板头板尾自动落到辊道下方的地坑。以往隔个把钟头就需要人工清理一次地坑,并且清理过程中必须弯腰低头,磕磕碰碰在所难免,还容易伤手伤脚。”武钢有限硅钢部一分厂热处理作业区作业长彭守军说,“现在有了拣板头机器人,不再需要人工过来清理,员工只要在操作室通过电子大屏监控就行了。”
图为武钢有限冷轧厂408机组贴标签机器人正在给出厂钢卷打印“身份证”。(李惠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