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春走基层报道

名不虚传的智能工厂
时间:2023-02-20|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章利军 通讯员 许然 报道
 
  中国宝武马钢交材是一家具有60年生产历史的老企业,设备老化、装备落后、系统陈旧的问题已经伴随企业有些年头。然而,近两年多来,随着车轮三线、二线和南区车轴生产线全面实施智慧化改造,马钢交材不仅实现了单件车轮全流程跟踪、信息化系统全覆盖,还极大地减轻了现场操作员工的劳动强度、提升了生产效率,获得了“安徽省智能工厂”称号。
  这家老企业是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焕发青春和活力的呢?为探寻答案,1月20日,《中国冶金报》记者走进了马钢交材。
  当天上午8时,《中国冶金报》记者与科技质量部(技术中心)高级主任师王洋见了面。没有半点寒暄客套,他立即打开了话匣子:“宝武重组马钢后,为尽快改变装备落后的现状,我们按照加快整合、融合的要求,2020年先着手实施了车轮三线自动化改造,当年就完成了目标任务。2021年对车轮二线热区进行了自动化改造,实现了信息化系统全覆盖。2022年,借鉴上述成果经验,我们对南区车轴生产线进行产销系统改造,又喜获成果。目前,财务大数据、工序成本、高级排程等智慧项目均有序推进,物流和设备管理系统成功上线;在股份公司内率先签约宝罗机器人框架协议;实现PHM(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车轮系统上线,车轮全寿命周期管理信息化系统向用户延伸走出了第一步。”
  “为尽快实现智能化、信息化、少人化、无人化,打造全国乃至世界一流交通装备制造商,马钢全力支持我们的转型发展,累计投入2.6亿元资金提升装备技术水平。”王洋说,“今年我们还计划投资3600万元,用于车轮二线加工、检测等工序数据信息全流程贯通以及热区现场远程集控项目建设。”
  “能不能介绍一下智能化项目是怎样减轻工人劳动强度、提升生产效率的?”王洋应允道,拿现场冷床落垛来说,以往工人测温和协助天车工进行现场码垛,既危险又劳累。现在改成机器人抓垛,直接送进缓冷坑,安全又高效。再比如,以往缓冷坑的48个炉盖是由人工操纵机器顶着600摄氏度的毛坯车轮进行烘烤,还包括人工计时、人工跟踪、人工揭盖等各项作业。别的不说,就说在揭、关盖过程中受到的车轮热浪侵袭,确实有点炙烤难耐。后来改成全自动揭盖、放料、取料,所有程序实现智能化管理,按照时间节点自动完成。“可以说,这两个智能化项目真正把工人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了出来。”王洋说。
  “现场的生产环境是什么样?智能化的水平究竟达到什么程度?”面对《中国冶金报》记者的提问,王洋说:“我马上约下区域工程师张意哲,我们一起陪您去看看。”
  穿着整齐的工装,配戴好安全帽,我们向生产现场走去。走到环形加热炉,《中国冶金报》记者看到,炉门自动打开,火红的圆形毛坯被机械手夹着,送上了冷床辊道。张意哲说,现在生产的是供给中车四方股份的城轨车轮,坯料经过除磷后,就被机械手送进1号31.5兆牛油压机预成型,接着被送到63兆牛(MN)油压机锻压成型,经轧机轧制后,再进入2号31.5兆牛油压机进行冲孔、压弯,之后还有热处理(淬火、回火)、取样、粗加工、精加工、检测等一系列工序,直到最终的产成品包装入库。整个过程基本实现了智能化、自动化。
  “难怪现场很难看到工人,你们智能工厂的称号真是名不虚传!”《中国冶金报》记者感叹道。
图为马钢交材车轮三线机械手正在作业。 (马钢交材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