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春走基层报道

“智慧炼钢”让炼钢更从容
时间:2023-02-20|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刘芳 丁书洪 报道
 
  1月21日,钢城气温骤降,凛冽的寒风阵阵刮过。来到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炼钢厂新动区转炉平台,温暖的空气瞬间包围全身。宽敞的转炉平台上,地面整洁如新,设备高效运转,却不见过去炉前工们那种忙碌的景象。
  “指挥天车倾倒铁水、加入废钢是转炉炼钢的第一道工序,也是我们车间为数不多的一项与转炉近距离‘接触’的工作。”炼钢一车间炉前工曲克强站在平台上,默默地观察着转炉运转情况。
  不一会儿,一台庞大的拆炉机缓缓驶来,炉渣清理工作即将开始,转炉平台变得“热闹”起来。转炉倾斜,炙热通红的炉膛清晰可见。只见拆炉机将工作臂伸入炉膛,炉膛内瞬间火花四溅,炉渣纷纷落下。
  炉渣清理完毕,满载铁水的铁水罐在天车的吊运下,向炉台稳稳移动。“请提升主钩,对准炉口……”曲克强迅速跑进距离转炉20余米的黄色安全区,手拿对讲机,从容地指挥天车将铁水兑入炉内。“‘智慧炼钢’时代,加完废钢兑完铁水,其他工作就交给智慧炼钢集控中心了。”结束兑铁工作后,曲克强回到职工休息室。
  步行几步,走进新动区智慧炼钢集控中心,一整面墙的显示屏上清晰地展示着生产现场的各种画面和相关分析数据。工人们端坐在操作台前,目不转睛地盯着眼前的电脑显示屏。
  2021年底,智慧炼钢集控中心建成投用,成为汇聚从铁水进厂到铸坯出厂所有工序的集中控制平台,实现了转炉冶炼远程化、智能化。
  “点一下这个‘一键炼钢’按键,转炉就自动进入冶炼模式。”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从过去的60吨小转炉到如今的120吨大转炉,“智慧炼钢”极大地改善了大家的工作环境,降低了劳动强度。
  “准备出钢!”说话间,郭岩轻点“自动出钢”界面,一炉钢冶炼完毕。“这么快?”笔者惊讶道。“我们新动区转炉工序的冶炼周期从最开始的35分钟/炉以上缩短到27分钟/炉。”郭岩说。
  “‘智慧炼钢’时代,虽没有了挥汗如雨,但更考验大家的智慧与创新力。”站在现代化的智慧炼钢集控中心,现在的炼钢一车间主任胡连军告诉笔者,自新动区2座120吨转炉投产以来,车间就持续强化创新能力,突破上限,超越自我,狠抓关键绩效指标提升。
  得益于5G、数字孪生等先进智能制造技术的成功应用,以及精炼过程氮气替代氩气等20余项创新措施的实施,该车间多项指标持续优化。打开车间关键绩效数据统计表,笔者看到:转炉总渣量由原来的90千克/吨钢以上降低至现在的不足70千克/吨钢,一次拉碳率从开炉初期的30%提升到现在的90%以上,铁水一罐到底率由45.8%提升至94.6%……
  2022年第四季度,为实现极致降本,助力企业打赢生存保卫战,他们创新思路,将过去“一卖了之”的炼钢除尘灰回收利用,作为炼钢原料添加到废钢中。“除尘焦粉中碳含量达50%以上,回收利用后能替代一部分采购价达3000元/吨的碳粉。”胡连军说道。
  “持续挖掘关键指标提升潜力,坚定不移向行业最好指标水平、综合成本极限发起挑战。”胡连军表示,新的一年,他们将继续在创新道路上笃定前行。
图为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炼钢炉前工指挥天车加废钢。(丁书洪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