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春走基层报道

守好虎年最后一班岗
时间:2023-02-20|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徐严诚 孙志刚 报道
 
  除夕下午,在山钢集团莱钢银山型钢板带厂宽带生产线,辞别了家人的青年员工孙志刚带着两份“年夜菜”赶到了火热的生产现场。对于这位入职两年的新人来说,这是他第一次在岗位上跨年,更多的是兴奋和期待,春联与福字早已贴好。打开操作室的大门,交接班的职工相互拜早年:“好好干,虎年最后一班岗就交给你们了!”
  “朱杰,今天的钢种主要是极薄规格HQ235B,务必做好钢温的保持。孙志刚,你提前控制出炉节奏,保证好在炉时间。”班长谢协海将工作安排完毕,拿起手套和工具就奔向了现场,“今天是除夕夜收官战,班中的每次点检都尤为重要,设备自己不会说话,和这些‘老伙计’们安安稳稳过大年我心里才踏实。”
  虎年变化大,宽带线职工点检查找出设备隐患共3072条,提前发现3个重大设备隐患,故障停机同比降低24.21%,加热岗位职工和全线职工一样,自营维修、一专多能、极致提效、极低成本都成了“热词”,生产甩尾次数同比减少68%,降低至奋斗目标的45.03%,月均堆钢同比降低1.7次……过往的成绩随着一支支火热的钢坯出炉,都成为了过去式。
  当日20时,装炉工张丽利用停轧换辊的时间,给孩子发了一个视频:“妈妈不和你们吃饭了,你和爸爸看完春晚,妈妈回去给你发个大红包!”为了能让外地同事回家过年,张丽主动提出了换班,把与家人团圆的机会留给了别人。平凡的岗位亦不凡,每个人的担当背后都是家人的默默付出。
  当日24时,兔年的钟声敲响之际,对讲机再次响起:“四、五、六、七号台,虎年最后一支钢已送往粗轧,三号台祝大家新春快乐,阖家幸福,兔年大吉!”奋斗的脚步不停歇,满怀着对未来的憧憬,宽带产线迎来了崭新的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