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春走基层报道

坚守岗位迎兔年
时间:2023-02-20|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张建 报道
 
  1月22日上午10时,在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型钢厂大型轧钢车间生产现场,在隆隆的轧机声中,火红的钢坯在轧机中往复穿梭,一路奔向冷床……在三号操作台,轧钢工于晓光紧盯着电脑屏幕,不时地轻点鼠标,心无旁骛,精心操作着轧机。“越是过节,越要保证生产稳定!”轧钢生产连续性强,操作必须精准迅速,时刻保持精力高度集中,于晓光深切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和压力,尽管是春节,但她和工友们同往常一样,认真做好操作中的每一个环节,用心轧好每一支钢。该车间负责人王建军介绍,新的一年,大型线月均产量要达到10万吨以上,该车间聚焦极高效率,按照历史最好水平,制订每个规格品种小时产量计划,进行统一核算,纳入日常管控和考核,倒逼班组提升班产能力。
  新年第一天,生产保障车间大型车工班班长华泽鑫早早来到岗位。对于他来说,这一天依旧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按照惯例,每次接班,他都要带着工友做好开工前的设备点检,逐台点检数控车床。“大型线工艺切换比较频繁,轧辊供应不能有丝毫闪失,尤其是设备不能出现任何故障……”每到一处,华泽鑫都仔细看一看、听一听、查一查,保证设备高效运转。笔者了解到,生产保障车间把职代会上提出的“八个极致”(极高效率、极低成本、极优产品、极稳运行、极效协同、极足动力、极严管理、极强保障)的工作总要求落到实处,以“精准对接、统筹排产、区域协同、激活潜能”的精益思维指导轧辊车削,2022年共车削各类轧辊11615支,车削合格率达100%,不仅保证了轧辊供应,还实现了轧辊车削零外委,生产保障效率显著提升。
  与火热的轧钢现场相比,检修职工也忙得不亦乐乎。在备件组装区域,大型维修班班长李绪东正带领职工切割报废的锯片,飞溅的钢花映红了职工们的脸庞。“新年新气象,今天大伙能切割30组近9吨锯片,又能为厂里省下一笔费用!”李绪东介绍,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班组引导职工积极树立“人人皆可降本、处处皆能降本”的工作理念,在做好设备维保的基础上,积极承接外委替代项目,极致降低生产成本。新的一年,型钢厂将聚焦极低成本,对轧辊、工艺件、打包带、油脂等日常消耗采取定额管理,将指标层层分解到各车间、班组、岗位,全面消除浪费,坚决完成10.54元/吨的成本压减任务。同时,该厂干部职工从自身做起,围绕降本指标出主意、想办法,在梳理去年25类可自营项目的基础上,今年主要从空调移机、在线辊道堆焊、锯片及辊环切割等方面,组织自营替代外委,努力实现月均降本30万元的目标,为型钢厂高质量发展打造效益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