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春走基层报道

兔年春来早 降本开门红
时间:2023-02-20|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孙璐 报道
 
  大年初一的清晨,朝阳慢慢升起,发出红彤彤的光芒。春节的气氛还在钢城外不断蔓延,而河钢集团唐钢公司冷轧事业部研发中心青年技术员张斌,此时已经坐在高强汽车板有限公司连镀作业区的操作台前,认真关注着界面上低合金高强钢CR420LA的温度波动情况。
  为贯彻落实集团“强化成本意识”“推动降成本工作取得的新突破”的工作要求,该研发中心针对低合金系列产品生产过程中温度控制要求域度小、强度指标敏感度高等实际问题,进行全流程工艺优化,提高产品生产控制能力,降低产品的备料比例,以此来降低原料成本。
  “张斌哥,今天镀锌是不是有CR420LA的生产?我们上游工艺优化完以后,生产进展如何?”研发中心副主任武冠华虽然身在湖北,对重点攻关品种仍放心不下。
  “目前从界面参数的反馈上看,强度指标差不多处于中线水平,不过还得等物理室的性能检测结果。现在加热温度好控制多了,岗位人员不需要用‘手动模式’时刻调整关注烧嘴动态啦!近似规格连续生产,使用‘模型’也能满足咱们的参数要求。”张斌回复。
  为了解决CR420LA产品生产难题,针对冷轧强度指标偏高的问题,张斌等人联合负责冷轧上游工序的技术人员,梳理热轧的粗精轧温度、层冷水流冷、冷却模式以及卷取温度等参数,对遗传影响冷轧生产的关键参数进行甄别并优化,通过观察热轧组织的变化情况进行全面评估。
  “今天产线生产的CR420LA性能全部合格,性能指标处于历史中线水平,整个生产过程平稳,参数操作性强。”物理室将性能结果上传后,张斌立刻汇报到科室的微信群里。“太好了!那咱们以后就可以1∶1备料啦!”“大年初一头一天,咱们也算是开门红啦!”同事们纷纷点赞,并顺势拉开了话匣子,张斌的疲惫也在快乐的氛围中一扫而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