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春走基层报道

为了超17万游客的“冰”“火”体验
时间:2023-02-20|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孙凯 刘杰 陈领一 报道
 
  长安街西延,石景山下永定河畔的首钢园,春节假期往来游客络绎不绝——白日碾冰踏雪、热火朝天,夜晚欢声笑语、霓虹闪烁。工业风与传统民俗的结缘,为游客奉上了冰与火的别样年味儿。
  冰雪汇让滑雪大跳台成为了大众戏雪乐园;秀池的“秀冰场”为游客开启了专属的冰上空间;冷却塔新春主题光影秀,为各方游客提供了沉浸式光影体验;六工汇迎新春市集、民俗表演、趣味游园带来了工业风年味儿;香格里拉酒店准备了多种具有传统文化趣味、适合全家参与的新春娱乐活动……
  丰富多彩的春节活动吸引了大量市民来首钢园过年。据统计,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五,首钢园总入园人流量达17.6万余人次,总销售额达800余万元,其中初一下午至晚间入园超3万人次。央视等各大主流媒体纷纷报道游客在首钢园里过大年的热闹景象。
  而在这阖家欢乐、万家团圆的时刻,有这样一群人默默坚守在岗,一刻不曾松懈地为 “碾冰踏雪” 增 “白”,为 “热火朝天” 加 “柴”,为 “欢声笑语” 搭 “台”,为 “霓虹闪烁” 预 “排”。他们用与家人亲友的“小别离”换来了往来游客的“大欢愉”
  “大批游客都是奔着‘冰雪’而来,冰雪汇每天都要以全新的‘银装素裹’迎接大家。造雪工作的安全高效供电、用电必须放在首位。”在首园运动公司能源管理岗位工作的宋肇南说,人们这几年对身体健康越发关注,冬奥盛会更是激发了大家对冰雪运动的热爱。适逢佳节,大家都怀着强烈愿望来到首钢园冰雪汇“大展拳脚”。作为公司能源管理岗位的一员,他表示要为游客提供更好的冰雪体验,在能源管理、能源保障、节能降耗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秀池冰场上热闹非凡,笑声朗朗。一直忙个不停的首钢园服文旅事业部职工李红继,负责春节期间秀冰场品质管理及三高炉40米平台的售票和讲解。他在春节前安排好家人,就返回了工作岗位。“虽然游客越多,我们越忙碌,但看到节日期间这么多市民选择到首钢园游玩,心里特别高兴,忙起来也特别有劲儿!”李红继说,“我们就是园区的卫士,越是节假日,我们就越不能‘断档’。”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是园服公司金安桥项目部强电专业主管杜海立的座右铭。作为节日期间金安桥、1号高炉区域大屏及景观照明的主负责人,他感到重任在肩,在工作中将各项操作细化到每一个节点,确保现场效果最佳,努力与光影秀团队成员共同为游客提供一场别开生面的“视觉盛宴”。
  三高炉40米平台上,首钢园服文旅事业部职工姜金玉正在为游客讲解首钢三高炉的“前世今生”。在节日期间,她主要负责为来到三高炉参观的游客进行讲解,让更多的人全方位立体式地了解首钢历史、首钢转型及未来首钢园的发展规划。“虽然春节期间不能陪伴家人,但能让更多的游客了解首钢,能吸引更多的商户入住首钢园,我就非常开心和满足。”谈及家人,姜金玉动情地说,“我的爱人原来就是咱们首钢电力厂的职工,我们全家对首钢都有很深的情结,他们非常支持我的工作。我们希望首钢园越来越好,园区发展越好我们的小家才能越来越好。”
  “这是我在首钢值守的最后一个春节,面对骤增的游客,我们安全保障的压力很大。”园区物业事业部基础物业项目部职工邱永章今年就要退休了。他穿着厚实的冬装,认真地巡视着脱硫车间、服贸会及秀池管廊的相关设施。他希望在退休前的时间里,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不出纰漏、不留遗憾,为自己光荣退休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节日,但对于餐饮行业的从业者来说,春节却是他们一年中最繁忙的一段时间。贾晓亮是首钢红楼迎宾馆餐饮部负责人,主要协调前厅和后厨的流程配合,把控餐品的品质和口碑。尽管春节假期工作辛苦,贾晓亮依然选择了坚守。她说:“看着一杯杯热茶、一道道热气腾腾的可口菜肴端到客人的面前,我心里感到特别满足,尤其是在得到客人们的称赞时,我和我的同事们内心都会有种荣誉感。”
  提到节日期间高线公园的安保工作,首钢园区物业事业部基础物业项目部负责高线公园的主管秦国胜说:“为了确保游客的安全,我们不仅要在现场加强巡逻,还要利用监控实时掌握高线公园各处游客动态,随时保持警惕,能够第一时间处理突发事件。”秦国胜和一名保安值守在入口,见到游客进入,热情欢迎并礼貌提醒游客注意脚下安全,遇到游客询问观景事项则耐心讲解,得到了游客的热情感谢。他表示,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让首钢园更具影响力,吸引更多游客观光娱乐。
  有叫卖,有烟火,才是真正带感的新年。首钢园六工汇工作人员精心为游客开启新春市集。“老首钢展现了新光彩,带有‘钢铁’气息的年味儿给我的印象最深,活动办到了大家的心坎上。”游客张女士说。老北京吹糖人、糖画、捏面人、百变棉花糖、糖葫芦、兔儿爷、风车、花灯等现场表演制作,让游客尽情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20余种中外美食及人气小吃,李记茶汤、古法秘制梨汤、老北京炸灌肠、韩国炒年糕、一点点奶茶、芝士拉丝玉米……美食一条街瞬间把游客“食欲”拉满。从户外市集转场进入室内中庭,20余家“格调品牌”摊位随时出摊、随时更新,体现了生活中的点滴浪漫。
  在人们放松身心享受惬意假日生活时,在阖家团圆与亲朋共度美好时光时,首钢园的值守人员立足岗位、挺身在前,用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用奉献成就了最“靓”的风景,更为新一年的“兔”飞猛进注入了新的活力。
2023年1月22日大年初一,在首钢园三高炉40米平台,姜金玉正在为游客讲解首钢历史。 (陈领一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