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春走基层报道

有一种年味儿叫坚守
时间:2023-02-20|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王起津 通讯员 胡文 报道
 
  金虎辞旧岁,玉兔迎新春;新年新起点,同心向未来。在这举国欢庆、万家团圆的新春佳节,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下称天管)的一线职工不打年盹,鼓足干劲,为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争做奋斗者,争当追梦人,用坚守和奋斗诠释别样年味儿。
  稳产保供,同度别样除夕夜
  除夕之夜,华灯初上。在万家灯火团圆相聚时,天管一线职工坚守在忙碌的生产现场,为天管的生产顺行保驾护航。
  晚上8点半,正是春晚节目最精彩的时段。258机组热轧作业区乙班的职工们陆续来到办公室,认真听班长做班前工作安排。当晚有1000多支气瓶管重点合同的生产任务,他们将面临产量高、工艺难、时间紧的挑战。
  “今天是大年三十,咱们一定要打起精神,确保生产稳定顺行,为新春开个好头。”班长赵秀成给大家鼓劲儿。职工们铆足了劲儿,再次确认各项生产工艺参数后,走向各自的操作台。
  气瓶管轧制难点多,对产品质量要求较高,赵秀成频繁穿梭于各工作台,与工艺师牢牢把握生产全过程的控制点,时刻掌握钢管轧制情况。为了保障钢管质量,赵秀成和同事们一起协同作战,每半小时一次取样,研判并调整芯棒更换频次。在了解到轧制过程中出现数值波动时,他第一时间来到取样台确认,凭借丰富的生产经验,及时指导相关操作台调整加工参数,确保了钢管质量稳定。
  随着当班最后一支钢管顺利下线,大家疲惫的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对讲机中传来大家相互拜年的祝福声。在各工序的通力协作下,258机组春节假期共生产钢管11600余吨。
  服务客户,新春坚守“不打烊”
  春节期间,天管销售人员过节不脱节,营销“不打烊”,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奋力跑出新春“第一棒”,圆满完成今年首月销售既定任务。
  大年初三,天管销售总公司业务员李少波便顶着寒风、踏着晨辉来到钢管生产现场,不顾钢管的冰冷,摘下手套抚摸管端的螺纹喷砂,检查表面光洁度,双手很快就被冻得发白,他却像没事人一样,依旧一丝不苟地检查着。
  这是一批供国际某石油公司的石油套管紧急合同。1月10日,天管接到客户的订单信息,发现产品规格多、数量大,对螺纹喷砂的材质和光洁度等标准有更加特殊和严格的要求,便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技术评审并投入生产。春节前,该客户表示钻井计划提前,要求多个规格共计1万余吨的石油套管务必在2月底完成生产并发运,使生产周期更加紧张。
  为了满足客户的标准和交期需求,天管销售人员舍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紧盯生产现场,第一时间协调解决钢管生产难题,确保生产顺行,产品质量满足客户要求。
  “小李,过年好,这么早就来了?”生产线值班负责人向李少波打招呼。
  “谢谢,给您拜年了。这批钢管客户要得急,生产、运输各环节必须一次做对、做好,才能在规定时间交付客户。” 李少波接着说,“一会儿我还要去看看成品打包的情况,有事您随时联系我。”说罢,他活动了几下手指,在本子上写下检测记录,又向下一道生产工序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