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春走基层报道

父女俩同上除夕岗
时间:2023-02-20|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特约通讯员 张建 通讯员 赵居新 报道
 
  父亲郝向阳是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型钢厂机修车间的钳工,女儿郝晴是型钢厂大型轧钢车间的电工。今年是父亲工作以来在岗位上过的第30个除夕,女儿是入职后在岗位上过的第1个除夕……父女俩放弃家庭团圆,选择坚守在岗位上,一起站好农历虎年的最后一班岗,用忠诚与责任,共同守护着企业的生产稳定顺行。
  1月21日,农历虎年除夕。上午7时30分,郝向阳早早来到单位办理作业票、整理工器具。当天,作为项目负责人的郝向阳要和大伙一起更换小型轧钢产线4套R1轧辊,他精心做好准备工作,不敢有丝毫大意。当天8时30分,挂完工作牌,郝向阳迅速带着工友投入战斗。换辊作业需要行车配合,郝向阳一边抽间隙协调行车,一边组织在线轧辊拆卸。他脚踩着油泥,在地坑里来回穿梭。“换辊过程不能停,要一鼓作气!”R1轧辊紧靠加热炉,是轧钢的前沿,郝向阳把大伙分成两组,轮番上阵拆卸螺栓,保证换辊效率。上午10时25分,新辊全部就位,这是郝向阳和工友们在这个月完成的小型线第11次换辊。看着轧辊缓缓吊至离线检修区,郝向阳长舒了一口气。“大年初一产线生产任务比较重,我们尽快对换下的轧辊进行修复,为下次换辊做好准备”。
  今年53岁的郝向阳,在技校学的是热处理专业,后来转行干上了钳工,干活麻利,心思缜密,凭着一股子钻劲儿很快便成长起来。他先后参与了莱钢转炉、渣处理、拉矫机等的装配工作,成为岗位上的骨干。自去年3月份开始参与小型线R1轧机相关工作以来,郝向阳和工友们完成了百余次换辊任务。每次换辊,他都精心准备,优化流程,认真总结经验。他采取的分组拆装、水平移位法,使换辊效率提高了两倍,每次都能超计划完成换辊任务。
  女儿郝晴在除夕这天上中班。与往常一样,简短的班前会后,郝晴快速了解了上个班次的设备运行情况,随后带上工具,跟着师傅开始当班的设备点检。测温、观察机器运行状态、对现场高压柜、变压器等设备逐项进行检查核对,郝晴不敢有丝毫松懈。“师傅,1号主变风机未启动!”在巡检至电力系统主变时,郝晴及时发现了异常。入职以来,郝晴先后接受了公司、厂、车间和班组的四级培训,在师傅的悉心教导下,好学上进的郝晴很快就熟悉了产线的工艺流程、各种电气设备的运行参数和点检维护技术要领,不久前还加入了班组的能耗侦察组,显著提高了她的实践能力,让她能在巡检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避免出现更大的隐患。
  郝晴在2022年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电气工程专业。作为一名钢二代,她对父辈们坚守的钢铁事业非常向往,研究生毕业后,她毫不犹豫地来到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型钢厂,立志将老一辈对钢铁的执着与热爱传承下去。
  “冷锯辊道不动了,请尽快查找原因……”“快,带上万用表,去现场!”点检完设备,刚刚吃过“年夜饭”的郝晴,又和师傅一路小跑往现场赶去。郝晴所在的大型轧钢生产线是国内大规格H型钢主要生产车间之一,电工班负责的产线电气设备,装机容量大,技术装备水平高,设备的稳定运行直接影响着产线产量等指标,尤其是遇到突发的设备抢修和应急处置任务,更是来不得半点马虎。
  来到现场,快速查找原因,在师傅的指导下,郝晴小心麻利地开始处理开关跳电故障。“好了,可以了!”几分钟后,听到对讲机里传来设备正常运行的消息,郝晴与师傅相视一笑,松了口气。
  “与父亲一起除夕站岗,对自己是一种磨炼。通过努力,保障设备稳定生产顺行,为新年交上一份圆满的答卷,这是我们最好的‘年夜饭’!”郝晴笑着拭去脸上的汗水,略显稚嫩的脸上此刻写满了坚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