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春走基层报道

大雪有痕
时间:2023-02-20|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柳雪飞 报道

  人们都说,大雪过后无痕迹。但在我的心里,大雪是有痕的。
  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细细想起一天的工作,平凡中的一抹亮色就如同电影的特写镜头在我眼前定格,循环播放。2023年农历癸卯兔年春节前的一场大雪,触动着我的神经:忙碌、汗水还有寒风中弥散着的数九寒天的味道。
  刚参加工作时,就听师傅们讲钢厂运输人的苦: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雪、平时一身油,常年风吹日晒、满身油污。特别是大雪纷飞时,当别人将欣赏雪景、打雪仗等情形拍摄下来上传到朋友圈时,钢厂运输人已经早早踏上了除雪之路。雪地里的一串串脚印,是给畅通的运输列车留下的注脚。这一刻,大雪有痕。
  家人们不知道“以雪为令”“见雪上岗”,更不知道钢厂运输人到了岗位是怎样的场景。当春节临近的这几天,看到新闻上除雪保运输畅通的报道时,家人们隐隐约约地会感觉到,钢厂运输人的工作很重要、很光荣。随这种感觉而来的,是家人理解的笑脸和细致的关心,如涓涓溪水滋润着钢厂运输人的心田,在心里绽放出一朵美丽的花。这一刻,大雪有痕。
  在大雪覆盖的首钢通钢厂区,铁路运输线路巡检工走在路基上,要是没有车列驶过,所有的声音都是巡检工自己的:脚踩着雪发出的“咯吱咯吱”声,附和着口中重重的喘息声,奏响了一曲“线路前进曲”。脚踩石砟的感觉是踏实、厚重的,那碰撞的声音,给这段时光烙上了温暖的印记。这一刻,大雪有痕。
  雪落无声。其实,雪花落地的声音,走在厂区铁路线路上的线路工听得最真切。他们的指尖因麻木感觉不到疼痛和寒冷,呵着冻得通红的双手,俯下身子担起千斤重担。作业时,他们经常是无声无息地保持着同一个姿势。
  绵延的线路上,锃亮的钢轨和泛黄的枯草,被一片银白彻头彻尾地掩盖起来。线路工弯着身子,鼻尖冻得通红,脊背上的雪落了一层又一层。他们抖一抖棉大衣、跺一跺脚继续工作。在银装素裹的世界里,这一刻,大雪有痕。
  这些迎雪怒放的瞬间最美,如胶片般储存进我记忆的深处。大雪有痕,串起的,是奋斗的足迹;留下的,是默默的坚守。
雪夜,首钢通钢运输公司的员工就开始了道岔清理工作,为机车安全运行提供保障。
最帅的“骑行者“,顶着严寒,逆风而行的调车连接员风霜挂满了眉宇。
(文中图片由作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