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会云访谈

加快推进氢能产业发展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访全国政协委员、包头稀土研究院稀土功能材料研究所科研人员李宝犬
时间:2023-03-27|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两会报道组记者 刘经纬 报道
 
图为李宝犬委员
  “氢能作为二次清洁能源,在我国能源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将发挥重要作用。”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包头稀土研究院稀土功能材料研究所科研人员李宝犬在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应加快推进氢能产业发展。
  今年是李宝犬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他的委员界别是环境资源界。这是全国政协首次设立这一界别,也是自1993年八届全国政协增设经济界别以来,首次增加新的界别。环境资源界85名委员的背景涵盖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海洋、林业、地质等多个领域,三成以上是专家学者,包括多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另外还有来自生态环境部门、能源部门、水利部门、自然资源部门的领导干部。
  “此次界别调整是顺应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发展要求的应有之义,是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具体举措,反映了社会各界的愿望诉求,也体现了我国的大国担当。”李宝犬表示,“来自不同专业的专家在同一界别交流,大家围绕同一目标,对复杂的问题进行讨论,可以聚合国家和地方环境资源人才,汇聚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和工作经验,实现学科交叉、协同攻关,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凝聚共识和力量。”
  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宝犬委员准备了《关于加快推进氢能产业发展的提案》。他在提案中建议加强氢能源领域规划布局,其中提到“研究探索‘工业副产氢+可再生能源发电制氢—氢能冶金’全产业链发展的支持性政策”。
  “2022年,我国粗钢产量达到10.18亿吨,碳排放量约为18.23亿吨,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15%以上,在‘双碳’背景下,钢铁行业面临巨大的减排压力。”李宝犬表示,氢气直接还原竖炉+电炉炼钢的短流程生产新工艺,能够减少约70%的二氧化碳排放。氢冶金作为当前低碳发展、能源变革的重要方向,是钢铁行业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路径之一。
  李宝犬进一步分析道,目前,我国钢铁企业生产主要以长流程为主,焦炉煤气等工业副产氢约占全国产氢量的20%。“这就为氢冶金提供了能源。”李宝犬表示,焦炉煤气制氢一方面可以大幅降低氢气制备成本,另一方面也避免了“化石能源发电—电解水制氢”过程中能源转化的能量损失。此外,钢铁企业还可以利用厂房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铁矿企业可以利用尾矿库建设风光一体发电站,开展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这样就构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可以有效推进钢铁企业能源结构调整。
  李宝犬还在提案中建议,开展建设氢能全产业链的试点,认为内蒙古自治区非常适合作为试点。他介绍,内蒙古自治区面积达118万多平方公里,资源丰富,煤炭储量与产量均居全国第一,同时陆上风能和太阳能资源也居全国前列。在国家能源转型和“双碳”背景下,结合资源禀赋,内蒙古自治区在2020年11月份就举办了氢能产业发展大会,为内蒙古自治区氢能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随后,内蒙古自治区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氢能产业发展的文件。近年来,国家电投、中核集团、中国石化等巨头纷纷在内蒙古布局氢能产业,一批风光储氢、源网荷储氢等绿色制氢试点示范项目在内蒙古落地,一大批氢能重卡企业落户内蒙古。
  “基于内蒙古丰富的煤炭、风能、光伏资源的独特优势,在政策支持、企业积极参与和资本青睐等多重有利因素的影响下,内蒙古正在大力发展氢能产业且势头迅猛。”李宝犬表示,内蒙古氢能产业发展未来可期。
  李宝犬目前在包头稀土研究院主要从事稀土储氢材料的开发工作。多年来,包头稀土研究院储氢团队解决了稀土储氢领域多个“卡脖子”难题。
  谈到如何更好地保障我国稀土资源安全,李宝犬表示,镧、铈产品过剩一直是稀土行业发展面临的普遍问题,也是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他分析道,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等产业的快速发展,全球稀土需求快速增加,自2020年开始,镨、钕等主要稀土产品的价格快速上涨,并持续保持高位。为促进相关产业平稳发展,我国已大幅增加稀土资源供应量,导致国内稀土资源供应量占全球供应量的比例从2020年的58%提高到2022年的70%,我国稀土资源消耗量显著提高,这也导致了我国镧、铈等高丰度稀土资源的大量积压。
  “做好镧、铈等稀土产品的深加工,开发这类产品的新应用,加大镧、铈在稀土储氢、氢能、金属冶炼、农业和环保等领域的应用力度,是破解镧、铈过剩问题和保障稀土资源安全最有效的办法。”李宝犬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