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议两会

稳中求进 转型升级 实干为要 加快建设钢铁现代化产业体系
时间:2023-03-27| 编辑:张雨恬|【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盘点了过去一年和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在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复杂环境之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年工作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宏观战略有机结合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政策强化发展和安全并举,科技政策聚焦自立自强,在新的起点上谋划更高质量的发展。钢铁行业必须突出稳中求进、转型升级、实干为要,保持行业平稳有效运行、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率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突出“稳中求进”,
  实现钢铁行业平稳有效运行
  2023年,面对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大、国内经济增长企稳向上基础尚需巩固、需求不足仍是突出矛盾等诸多困难挑战,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预期目标总体以稳为主,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设定为5%左右,相比2022年完成值提升2个百分点,低于过去两年预期目标;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加力提效,财政赤字率拟按3%安排,与2022年2.8%相比有所上调,增量约为2500亿元;稳定的货币政策将精准有力,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与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确保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一是基建投资将更加“有效”。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8万亿元,增量约为1500亿元,总体维持一定规模。由政府主导的基建投资将重回产业项目,新兴产业、新型基建、轨道交通等重大项目投资规模占比明显回升,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要求各地政府以尽快形成投资实物工作量为目标,将加快推动“十四五”重大工程实施。2月份,地方政府专项债提前审批额已过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约50%,靠前谋划、靠前发力稳增长格局已现,基建投资将保持较高增速,为今年全年基建用钢需求夯实“基本盘”。
  二是房地产投资将更加“平稳”。去年以来,国家相关部门从供需两端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政策调控与市场调节效应正逐步显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防止无序扩张,促进房地产平稳发展”,对优质房企的资金支持力度有望继续加大,同时要求“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精准施策”将是地产需求端主要着力点。随着供需两端各项政策的出台及实施到位,加之扩大消费促进政策的有力支撑,预计年内房地产市场将逐步走出弱势,用钢需求降幅有望收窄。
  三是民间投资将更有“力度”。“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被列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两项重要任务。制造业是投资的重点领域,提升社会投资主体的多样化、积极性,将更加有效拉动制造业对钢材消费的规模需求;钢铁行业也必须适应高端制造业和绿色制造业发展,加快产品结构调整。
  钢铁行业规模大,对稳增长起着至关重要作用。工信部部长金壮龙在两会期间表示,要千方百计、想方设法稳住包括钢铁在内的重点行业。2023年,宏观经济目标和调控政策保持稳定性、连续性,同时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等,均将有利于钢铁市场的稳定运行,钢铁行业应把握机遇、做好筹划,确保市场平稳有效运行,为经济稳定增长作出贡献。
  突出“转型升级”,
  加快建设钢铁现代化产业体系
  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未来产业发展重点,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2023年,稳定经济发展预期,核心是要求各行各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加快步伐,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钢铁行业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必须把握战略机遇、率先寻求突破。
  在科技创新上实现升级。报告指出,要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钢铁是工业领域创新驱动的重点行业,在消费经济、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创新经济拉动之下,钢铁行业正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全要素生产率对产业发展贡献将更加凸显,科技创新正成为钢铁产业升级的关键驱动因素,只有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才能把握住发展的主动权。钢铁企业必须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与攻关力度,加快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发展。
  在安全保障上实现升级。当前,钢铁产业面临主要矿产资源对外依存度高、国内保供能力不确定性提升、抗产业链供应链风险存在短板等突出安全问题。报告提出要“加强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去年以来,钢铁行业积极推动“基石计划”,已经取得一定成效。钢铁行业强化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一是要在关系安全发展的技术与资源领域加快补齐短板,提升战略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二是要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三是要有效提升系统与市场风险应对能力。针对当前面临的重大经济金融风险,钢铁企业要加快提升企业经营质量、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建立应急风险处置预案。
  在数字融合上实现升级。数字经济是现代产业体系的主要形态,钢铁行业正在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钢铁企业重点战略。报告再度强调“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要求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近期,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数字中国建设将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两大基础”发展,有利于夯实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底座”;将强化数字技术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深度融合,推动数据要素在全社会、全产业、全流程的畅通循环,有利于实现钢铁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良性循环,催生更多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钢铁企业应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
  在绿色低碳上实现升级。报告提出生态环境及能耗指标纳入 “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强调“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不会放松。因此,必须加快实施《钢铁行业碳中和愿景和低碳技术路线图》,持续推进超低排放改造工程,打造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大力推动发展方式向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转型。
  突出“实干为要”,
  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作出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奋斗铸就辉煌,实干赢得未来。面对中国钢铁行业发展新形势,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提出“1231”工作重点(以“聚焦全面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为根本任务,坚持“绿色低碳和智能制造”两大发展主题,着力解决“控产能扩张、促产业集中、保资源安全”三大痛点,持续推进中国钢铁产业国际化进程),与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精神高度契合。
  钢铁企业应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将战略转变成任务、将任务转变成项目,加紧推动任务项目化、项目实效化工作,以实干为要,在新的起点上,在战略上找寻机遇,在举措上把握新意,在目标上讲求实效,推动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升、创新驱动效能提升、绿色化水平提升,以更有效益的规模、更高水平的安全、更高水平的创新,托底更高质量的发展,率先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贺宗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