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采编议两会

“刹车”“油门” “路障”“路标”:务实奋进正当时
时间:2023-03-27| 编辑:张雨恬|【
  3月13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强在记者会上谈到审批管理时提出,不能光踩刹车、不踩油门;不能尽设路障、不设路标;凡事要多作“应不应该办”的价值判断,不能简单地只作“可不可以办”的技术判断。这一提法可以理解为,人民的事,能办快办,应办尽办,难办想着法儿办,体现了“民有所盼、政有所为”的民本思想和务实态度,非常提气。
  这一提法,对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出了要求。一是对要做的事应有价值判断,是否确实为民之所需、是否符合国家发展方向、是否对行业有利等。二是在认可事情的价值后,能办快办、踩油门办,应办而流程复杂或暂时缺少依据的,想办法、找路径,在流程上“做减法”“设路标”。人民政府的“人民”二字,应切实体现在扎实解决每一个人民群众、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的行动中。
  当前,钢铁行业正快步推动高质量发展,尤其需要人民政府拥有这样的创造性执行能力。“基石计划”推进过程中,国产矿开发的审批效率大幅提高,如西鞍山铁矿六大类40多个要件办理时间缩短了29个月,便是政府“踩了油门”的体现。今年全国两会上,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表示将放开探矿权二级市场,吸引更多有实力的矿业企业投入到找矿行动当中,也是服务大局、尊重市场的“设路标”做法。2022年,住建部对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五矿集团原党组书记、董事长,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何文波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交的第04470号提案——《关于大力推广装配式钢结构住宅建设的提案》给出了正式回复,体现了“应不应该办”的价值判断。这些都是政府回应需求、积极为市场主体服务的具体措施。
  这一提法,对钢铁企业等市场主体也具有重要启示意义。笔者认为,有这么几点。
  一是钢铁行业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助力行业发展政策完善。此次全国两会就是体现主观能动性的最佳时机,钢铁行业代表委员纷纷在调查研究基础上,向政府提出改善优化发展环境的相关建议与提案、议案。履职尽责,成为钢铁行业代表委员的鲜明底色。如2021年,自然资源部在回复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提案时称,将明确支持国内铁矿石资源的开发;同年,工信部在回复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提案时称,“鼓励‘城市钢厂’优先选择就地改造,实现‘产城共融’”等。正是钢铁行业代表委员们积极的努力,助推着钢铁行业的发展环境一步步优化。
  二是强化合作意识,以亲清政商关系赋能行业发展。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为此,钢铁企业应在厘清政府与企业边界的基础上,积极强化政商交往,真正反映行业诉求,推动相关问题解决。如以行业商会、协会作为桥梁和纽带,向政府建言献策就是一条有效的路径。钢协目前在这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不仅纵向连接政府和企业,而且还横向联合其他协会,积极做好推广应用钢结构、联合召开船舶用钢供需座谈会等,努力追求供需平衡及动态适配。另外,还可以持续探索与政府合作的灵活机制,如超低排放改造和评估监测进展情况公示,就是一种可以探索推广的方向。
  三是乘东风、抓机遇,为行业发展赢取新空间。可以预见,“不能光踩刹车、不踩油门;不能尽设路障、不设路标”,将在全国两会后得到贯彻落实,钢铁企业应密切关注跟踪这一精神的落地进展,抓住政策利好机遇主动作为,积极协调推动再生钢铁原料国家标准修订、恢复高端钢材出口退税、优化促进联合重组的政策环境等重要事宜,为行业发展赢取新空间。同时,积极关注政府部门对降低铁矿企业税费、推广新型钢结构住宅、加强科技创新投入、完善低碳钢铁产品认证体系等备受关注的两会建议、提案的回应,借助媒体力量扩大影响力,积极塑造有利于行业发展的舆论环境。
  当然,“不能光踩刹车、不踩油门;不能尽设路障、不设路标”,并不意味着不踩刹车、不设路障。在严控新增产能、强化污染防治、规范市场竞争、践行“双碳”战略等方面的监管力度,仍然不会也不能放松。我们仍要对阻碍行业发展的各类顽瘴固疾“踩刹车”“设路障”,反之则要积极“踩油门”“设路标”,真正做到分类施策、科学管理。
  长风破浪,未来可期。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新一届政府的努力下,结合钢铁行业的砥砺前行、锐意进取,行业的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发展环境会越来越好。(樊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