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采编议两会

5%左右!看得见的强信心
时间:2023-03-27| 编辑:张雨恬|【
  作为经济发展的公约数,GDP增长目标是每年全国两会最受关注的经济指标之一。3月5日,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把这一目标定在了“增长5%左右”。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虽未明确2023年GDP增长目标,但对此给出了两个定性表述——“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如此看来,5%左右的增长目标稳扎稳打、实事求是,既释放了经济基本面向上修复的信号,又突出了对今年经济运行存在潜在风险的考量。同时,“左右”二字也给予了经济发展极大的缓冲区间,为今年经济增长可能面临的不确定性留足了空间。
  翻开去年的成绩单,2022年,我国经济发展遇到疫情等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低于增长5.5%左右的预期目标。尽管如此,我们依然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应当看到,增长3%实属不易,这样的成绩拿得出手、值得骄傲。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经济发展重回正常运行轨道的一年。走过3年疫情波谷,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依然较大,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稳增长上升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稳中求进的这一年,钢铁行业又该如何把握机遇?
  第一,稳的基调更加明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延续了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纵观全文,“稳”字前前后后一共出现90次,稳增长的重要性更加凸显。这也充分说明了全国上下凝聚起一股推动经济从疫情模式重回正常轨道的势能。只有稳增长才能稳预期。钢铁行业要利用好经济增长企稳向好的有利契机,锚定“1231”工作重点(以“聚焦全面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为根本任务,坚持“绿色低碳和智能制造”两大发展主题,着力解决“控产能扩张、促产业集中、保资源安全”三大痛点,持续推进中国钢铁产业国际化进程),推动行业发展加快从“特例”恢复至“惯例”。
  第二,稳的重点更加突出。稳是大局,稳有重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尤其是把“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放在今年各项工作首位。对于千头万绪的经济工作来说,这是国家深刻洞察国内外形势,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我国自身实际,释放出的重大政策信号。报告中对供需两端的支持政策、新老基建的具体部署、制造业投资的支持力度等一系列政策安排,将成为钢铁行业向好运行的坚强保障和底气所在。
  第三,稳的手段更加坚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不讳言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列出了一系列解决思路和办法,特别提出要“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字里行间透露出更加强调协同联动、打好政策“组合拳”的鲜明导向。这也意味着,今年各项政策措施将更加注重综合发力,共同配合稳增长目标实施。对于钢铁行业来说,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用好“组合拳”的综合效能,追求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
  “5%左右”,一个韧性充足的数字区间,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经济巨轮抵御风浪、行稳致远的强大动能。尽管依然有各种各样的困难与挑战,但我们看到,从疫情影响中复苏的中国,目标如此明确、定力如此坚强,整个社会呈现出一股“时不我待”的干劲。我们也期待着,在这一目标下,听到钢铁行业开局新征程的故事,看到中国钢铁高质量发展更为具象的样子。(贾林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