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两会精神进行时

钢协与首钢联合举办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找准定位 走在前列 以“四个必须”推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4-10| 编辑:张雨恬|【
图为学习会现场。 (张云龙 摄)
  3月16日,钢协党委、首钢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合学习会举行。会议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讲话;全国人大代表,首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民革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国务院国资委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局一级巡视员刘续浩到会指导。钢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首钢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参会。
  何文波在讲话中指出,首钢在中国钢铁发展的每个关键历史阶段都发挥着重要作用。首钢作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特大型钢企之一,在钢铁行业全面实施转型升级的道路上最早面对历史性选择。历史证明,首钢人选择了正确的发展道路。首钢一方面在大力开发和系统应用环境技术上不遗余力,创造了引领行业发展的优良环境绩效;另一方面在全面优化产品结构、大幅提升高附加值产品比重方面全力以赴。首钢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之路走得很坚决、很扎实、很有成效。
  何文波围绕全面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四个必须”和“两个必保”;两会传递出来的信心两个方面谈了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的体会和感受。他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必须”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钢铁行业作为最典型的制造业,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面临很多挑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让钢铁行业备受鼓舞,也让钢铁行业增强了紧迫感,钢铁行业认识要更加深入,措施要更加扎实,行动要更加迅速、更加务实有效。要把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融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必须”“两个必保”中去;要对钢铁行业的发展形势有足够的耐心和信心,全力以赴抓住机遇,以钢铁行业的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做出贡献。
  围绕“钢铁行业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上要勇立潮头”,何文波从目标的设定、目标的实现路径和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分析了钢铁行业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面临的形势任务,系统阐述了行业发展目标和路径。何文波强调,钢铁行业在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钢铁不仅是国民经济的“压舱石”,也是我国走向世界、引领全球的优势产业之一。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钢铁行业更要敢为人先,积极谋划,加快步伐,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钢铁新实践,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路上继续走在前列,让钢铁行业继续成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驱动力量。
  在“行业协会如何在体制机制变革中更好发挥作用”方面,何文波指出,钢协要在国家治理结构中发挥积极作用,体制机制变革必须牢牢把握好三点原则:一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推动行业协会体制机制变革,这是首要原则;二要始终坚持企业办会的原则和服务会员的宗旨;三要厘清边界,坚持责、权、利统一的原则。何文波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努力做到知行合一,将学习成果体现在行业和企业的发展成效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团结奋斗,不懈奋斗,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再铸钢铁的辉煌。
  赵民革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并分享了参加全国两会的感受和体会。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两次到首钢园区视察慰问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一体贯彻,不折不扣地落实到推动首钢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要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这个“大坐标”中找准定位,在服从服务国家战略和首都城市发展中强化担当,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力量。
  二要高标准做好今年工作,加快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是打好首钢高质量发展基础的收官之年,要按照首钢“两会”确定的年度工作安排,狠抓落实、全力推进。聚焦科技自立自强,推动技术领先成为首钢核心竞争力;聚焦“四个复兴”(文化复兴、产业复兴、生态复兴、活力复兴),打造“一起向未来”的城市复兴新地标;不断深化产融结合,助力实体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要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上下功夫;坚持发挥政治建设统领作用,在推动制度落实上下功夫;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在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上下功夫;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上下功夫。
  赵民革强调,此次专题学习是中心组学习方式上的一次创新,既是一次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宣讲,也是一次培训。通过联合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进行互动式的交流,对于首钢认清行业发展形势、面临的发展任务,进一步明确未来的发展路径,特别是对首钢站在什么样的高度、什么样的角度、什么样的时间维度看问题、办事情、做决策非常有帮助。回顾首钢发展历程,每一次大发展、大进步都是在服从服务国家战略大局下实现的。未来还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确定产业发展路径,要用做小企业的心态,做好首钢改革发展大文章,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首钢场景”,走出一条首钢高质量发展道路。首钢园区开发建设要放在首都功能建设的大背景下去思考和推进,主动融入“五子”联动,打造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的首钢高地、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首钢支点。
  此外,钢协副会长高祥明;首钢集团总会计师王洪军;钢协副秘书长,中国冶金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陈玉千;首钢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梁捷;钢协副秘书长、冶金规划院院长范铁军;首钢集团副总经理王建伟结合实际在会上先后进行交流发言。
  首钢集团总部部门负责人,各平台公司、直管单位、要素管理单位党政主要领导现场参会,首钢股份公司、京唐公司等11家单位党政主要领导以视频形式参会。 (王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