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线传真

国务院机构改革这两位委员这样看
时间:2023-03-29|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刘经纬 报道
 
  3月8日上午,来自冶金行业的全国政协委员们参加了各自小组讨论,审议政协章程修正案(草案),讨论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委员们一致赞成政协章程修正案(草案)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认为政协章程修正案(草案)把中共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写入章程,把中共二十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和中共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体现到章程中,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精神;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体现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导向,体现了适应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翁祖亮在发言时表示,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和精简高效的原则,规范了中央和地方的事权。他建议,进一步界定中央金融监管部门派出机构与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的责任,避免监管重复或空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段向东表示,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坚持问题导向,适应发展要求。他谈了两点看法:一是数据和数字本身就是财富,企业要更加重视对数据的管理和应用;知识产权是企业的核心资产,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动力。二是证监会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统一归口管理证券发审,对上市公司监管更加专业,规范上市公司市场运作,对提高上市公司运营质量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