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云端看两会

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 两位冶金行业委员这样说
时间:2023-03-28|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两会报道组记者 刘经纬 报道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中华全国总工会界委员围绕“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进行小组讨论。两位冶金行业委员在讨论中发言。
  中国宝武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胡望明表示,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是发展基层协商民主的重要体现,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保障。他介绍,中国宝武积极践行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主要经验包括成立集团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将职代会、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厂务公开、集体协商等制度纳入公司党建工作体系,写入公司章程;探索实施多层级职代会制度建设;将集团职代会与集团党委全会、年度工作会等统筹举办,各会议对象互相列席参会,有效保障了职工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中国铝业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段向东表示,企业管理的最高水平是企业员工在自己的岗位上发自内心、主动自觉地努力改进工作质量。企业民主管理要把握好3个方面:一是年度职代会工作报告要充分讨论,充分征求员工意见;二是高度重视领导述职报告,体现对员工监督、民主监督等权利的尊重;三是绩效分配方案要经过职代会深入讨论,听取意见。针对这一话题,他还提了两点建议:一是要探索做好贯穿始终的企业民主管理,特别是提升下一级企业的职代会质量;二是要探索如何通过职代会形式更好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