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云端看两会

王祥喜:把防范重特大事故作为重中之重
时间:2023-03-28|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两会报道组记者 贾林海 报道
 
  3月7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上,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祥喜表示,我国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高危行业企业数量众多,安全基础还很薄弱,安全生产面临严峻挑战。
  特别是在谈及“2·22”内蒙古阿拉善露天煤矿发生特别重大坍塌事故时,王祥喜表示:“我们感到十分痛心,教训十分深刻。”他说,下一步,应急管理部将把防范重特大事故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重点抓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是压责任。要推动各个方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狠抓工作落实。王祥喜介绍,在全国两会召开之前,国务院安委会已派出20个工作组到各个地方检查、抽查、督导,督促责任落实。
  二是抓整治。前3年,全国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要不断巩固深化。同时,今年要继续抓好重点行业领域的重大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建立责任清单、建立数据库,限期整改、闭环管理,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对于发生了重特大事故的,要认真调查、严肃查处、严肃追责。
  三是重服务。既要严格监督,也要指导服务。要组织专家对一些高危行业重点企业进行帮扶,帮助他们消除隐患,解决安全问题。例如在矿山领域(包括煤矿、非煤矿山),对一些重点省、重点企业派出工作组重点帮扶,对危险化学品重点县组织专家进行服务。下一步,对消防和工贸等其他领域,也要开展类似的服务活动。
  四是强基础。要大力推进科技兴安,推广使用先进技术、先进装备。例如,在一些高危行业可以通过发展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来替代人力。同时,要强化企业员工培训,提高员工安全素质,广泛开展科普宣传和教育,增强全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