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云端看两会

高云龙:当好民营企业家的“娘家人”
时间:2023-03-28|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两会报道组记者 刘经纬 报道


  “经济快速发展需要提振整个市场的信心、需要提振民营企业家的信心。”3月5日,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在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全国工商联将多措并举,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要求。

  具体来说,一是促进制定支持民营企业的政策,加大政策的支持力度,让惠企政策能够落地见效。高云龙介绍,全国工商联有500多万会员,有3000多个县级以上工商联组织,还有3万多个商会。“我们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包括网上调查系统,及时掌握民营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形成政策建议,通过信息专报、提案等方式,反映给党和政府,促进及时出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高云龙表示,政策是第一位的,要积极促进从政策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出台政策后,全国工商联利用渠道优势进行宣介、培训,引导大家做出科学判断,并促进地方政府和部门把这些政策落到实处,使民营企业都能享受到这些政策红利。

  二是优化企业发展环境,降低企业运行成本。首先是优化政策环境,高云龙介绍,全国工商联开展“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活动,促进政策环境优化。其次是优化市场环境,全国工商联通过各种渠道提建议,促进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形成公平竞争。再次是优化社会舆论环境,全国工商联通过开展民营企业五百强发布会,通过新闻媒体来宣传、介绍优秀民营企业的先进事迹和公益事业案例,使整个社会形成良好的氛围。最后是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全国工商联会同最高法、最高检、司法部、公安部,每年举办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开展“法治进民企”活动,引导民营企业依法经营。

  三是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让企业感受到温暖,能够轻装上阵。“各级工商联都把助推民营企业发展、把为他们解难题当成我们重中之重的大事。”高云龙介绍,各级工商联积极通过招商引资活动为企业投资创造机会;促进银企对接,积极协调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和科技部合作,在企业项目立项、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做一些实事。

  高云龙最后表示,全国工商联将继续完善服务机制,优化创新服务载体,当好民营企业家的“娘家人”,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撑腰、打气、鼓劲,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助力民营企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