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云端看两会

聚焦“三化” 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时间:2023-03-28|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两会报道组记者 樊三彩 报道
 
  我国传统产业体量大,在制造业中占比超过80%。传统产业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底,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直接关乎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全局。
  “我们正在加强顶层谋划,研究制定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指导意见。大方向是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使我国传统产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在3月5日举行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上,工信部部长金壮龙回应记者提问时这样表示。
  金壮龙指出,下一步,工信部将重点在以下3个方面发力。
  在高端化方面,“顶天”“立地”,即一手抓基础支撑,一手抓高端装备引领,重点实施好两大工程。一是产业基础再造工程,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要突破一批基础元器件、基础零部件、基础软件、基础材料和基础工艺。二是实施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要在大飞机、工业母机、深海装备、医疗装备、农机装备等重点领域突破一批标志性的重点产品。
  在智能化方面,要实施“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聚焦制造业重点产业,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打造一批智能工厂,打造一批智慧供应链。
  在绿色化方面,总体上是“1+4”(“1”即总方案,工业领域碳达峰方案;“4”即4个行业,钢铁、有色、建材、石化化工4个行业均制订了碳达峰方案)。通过顶层设计,工信部已经明确了工业碳达峰的目标、任务、途径和措施,下一步就是要一件一件抓落实。“实施节能减碳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打造一批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同时,要推广应用节能减碳技术,做大绿色环保产业。另外,要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比如提高大家关心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和废钢、废纸等资源的综合利用水平。”金壮龙介绍了绿色化的具体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