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会建言录

邹明代表建议:优化中老铁路运行配套政策 加速西部地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时间:2023-03-20|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两会报道组记者 樊三彩 报道
 
  中老铁路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出一条通往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是我国扩大南亚东南亚地区辐射能级、维护地区稳定安全的战略通道。中老铁路通车运营一年来,沿线综合开发建设速度加快,客货运呈现双旺态势,带动了沿线物流业和产业园区的大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攀钢集团研究院轨道交通用钢技术研究所首席专家、高级工程师邹明表示,随着运输能级的提升,中老铁路沿线集货难、运行成本高、各省间缺乏联动合作等问题凸显。基于此,邹明建议:
  第一,支持推动完善中老铁路沿线配套基础设施。支持四川省攀枝花市建设国际铁路物流港,鼓励建设海外仓,进一步完善中老铁路沿线及国内重要节点城市大型商品集散中心布局。
  第二,加大对中老铁路的政策支持力度。通过成立专项基金,国铁集团持续完善现有中老铁路运费优惠政策,降低中老班列国内段、境外段铁路运费;对需转运至老挝周边国家的货物给予每箱5%~10%的转运费用补贴;协调老挝海关对转运第三国的货物进行规范管理,避免乱收费情况。
  第三,加速推动东南亚通道建设。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交流合作,加快推进中老、中泰、中越、中缅铁路建设和升级改造,完善公铁联运的交通网络体系,尽快形成中国与东盟国家物流快速互通格局。
  第四,优化对外投资环境。优化国有企业及相关协会组织赴外考察方式,加大国有企业对东盟国家在粮食、能源、铁矿石等方面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