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会建言录

邹明代表建议:建立钒钛资源综合开发利用 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
时间:2023-03-20|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两会报道组记者 樊三彩 报道
 
  我国的钒钛资源集中分布在四川攀西地区、河北承德地区。为推动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国家发展改革委在2013年设立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钒钛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攻关取得长足进步,但仍存在技术攻关难度大、创新资源分布散、科技成果转化难等问题。
  为此,全国人大代表,鞍钢集团攀钢研究院轨道交通用钢技术研究所首席专家、高级工程师邹明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构建钒钛战略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建议参照四川绵阳科技城管理体制,提升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管理能级,在国家层面成立由国务院分管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钒钛战略资源顶层设计,实现钒钛资源深度开发“破题”。
  二是建强钒钛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支持探索建立钒钛领域国家实验室、优化重组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为重大基础前沿研究提供支撑;支持成立国家钒钛研究院,推动具有学科优势的大学加强对钒钛领域关键核心问题的研究。
  三是加大对钒钛领域创新发展的支持力度。建议采用部省联动方式,在先进结构与复合材料、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重点专项上,加大对钒钛“卡脖子”技术攻关的支持力度。
  四是利用矿权出让收益支持钒钛技术攻关。支持攀枝花红格南矿区开发,将中央分享的红格南矿区矿权出让收益,以转移支付形式,在收益期内按一定比例安排给攀枝花用于钒钛技术攻关,提升创新发展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