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会建言录

赵宗合代表建议:加强企业职工文化建设
时间:2023-03-27|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两会报道组记者 樊三彩 报道
 
  职工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然而,当前多数企业往往注重企业文化和品牌塑造,对于职工文化的建设和管理较为薄弱。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乔东认为,企业文化是“要我干”,为企业指明发展方向,体现企业管理水平;职工文化是“我要干”,为企业提供发展动力。
  “如何塑造良好的职工文化,丰富职工群众精神生活,已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冶钢构公司电焊工赵宗合认为。
  为此,赵宗合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建立健全职工文化制度体系。设立专门的职工文化工作机构,完善职工文化建设机构,加强职工文化建设的组织和领导。
  二是加强职工文化宣传和教育。利用各种宣传媒介,为职工提供专业提升、法律法规、人文素养、心理健康、亲子育儿等方面的培训。
  三是建立职工文化交流平台。鼓励企业职工自发组织各类文艺、体育、旅游等活动,加强与同行、同城等职工之间文化交流。
  四是丰富职工文化载体。建设职工文娱室、图书馆、心理咨询室等文化活动场地,为职工搭建阅读、娱乐、文化交流等平台。
  五是增强领导干部职工文化建设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