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会建言录

李刚代表建议:加大鲁班工坊建设保障力度
时间:2023-03-27|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两会报道组记者 樊三彩 报道
 
  鲁班工坊是在教育部指导下由天津原创并率先实践的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办学知名品牌。自2018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12次在国际场合就鲁班工坊建设作出重要指示,鲁班工坊已由“天津实践”升级为“国家品牌”。
  “鲁班工坊建设围绕中非合作、上合组织、中国+中亚五国、阿拉伯国家联盟等多边合作机制,实现了中国标准、模式、装备和方案的整体输出,加深了我国与各个合作国的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培养了大批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也为中国企业在海外落地生根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全国人大代表、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管加工事业部元通公司主任工程师李刚介绍道。
  然而,不可忽视的是,当前,鲁班工坊建设面临可持续发展缺乏资金保障、知识产权体系有待完善等问题。
  李刚表示,在资金保障方面,鲁班工坊建设按照设备、场地、师资、标准、资源“五到位”的要求,需完成教学场地建设、教学装备配置、外方师资培训、国际标准开发、教学资源编制等硬任务。在项目运营期间,还需根据专业建设需求,进行场地改造、专业教学设备维护和更新换代等。“目前,已建成鲁班工坊的资金来源主要是地方财政。鲁班工坊实现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运营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需要国家层面的资金支持。”李刚说。
  为此,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建立资金奖补机制,对鲁班工坊建设予以经费支持,加强国家层面资金保障;同时,建立教育部、外交部、商务部、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天津市人民政府合作深化鲁班工坊建设的央地协同机制,紧紧围绕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和“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制定鲁班工坊建设发展规划,将鲁班工坊建设纳入国家对外援助计划,推动使用援外资金建设鲁班工坊,共同打造鲁班工坊示范项目。
  此外,李刚指出,鲁班工坊的知识产权体系也有待完善。“鲁班工坊知识产权关系到运行的合法性。”李刚说。
  为此,李刚建议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协同地方加快推动鲁班工坊商标注册工作,进一步健全鲁班工坊知识产权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