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会建言录

张荣华代表建议:完善政策及标准体系 促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3-27|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两会报道组记者 樊三彩 报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氢能是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之一。
  我国氢能产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截至2023年1月份,中国投入运营的加氢站有302座,位居世界第一。但在产业化进程中仍存在一些制约性因素,如氢能安全问题关注度高、以及氢能行业标准体系亟待完善、氢能投资和运行成本高、氢能基础设施建设慢等。
  为此,全国人大代表、天津荣程祥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张荣华建议,促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完善氢能行业标准体系。建议结合我国氢能产业实际情况,广泛吸收借鉴国内外企业的经验,参考成熟应用企业的运行数据,加快更新、完善行业标准体系。同时,设立氢能产业相关材料和装备设备的准入标准。
  二是构筑氢能应用安全体系。建议从国家及地方层面出台氢能安全管理标准,并明确安全监管部门,建立氢能生产及应用的事前、事中和事后全过程监督体系。企业和科研机构要重点针对氢能上下游各环节安全技术进行攻关。
  三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应用场景落地。建议加快引导、督促地方建立完善的工业副产氢、绿电制氢等项目的审批建设流程和规范,在保证项目符合规范的前提下提升审批效率。
  四是提高氢能车购置补贴。建议加大氢能车补贴力度和范围,降低氢燃料电池汽车成本。加快推进公共服务领域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应用,优化补贴审批流程,缩短核发周期,探索补贴前置等。
  五是制定、出台氢能车辆高速公路减免收费政策。建议支持高速公路沿途建设加氢站,探索协调沿途省市高速公路路网收费减免政策。
  六是加强氢能产业专业人才队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