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会建言录

王永胜代表:推广应用不锈钢等绿色钢铁材料 助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3-27|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两会报道组记者 樊三彩 报道
 
  不锈钢被誉为21世纪“全生命周期绿色产品”,是绿色钢铁新材料的典型代表。和传统的普碳钢相比,不锈钢使用寿命是普碳钢的3~5倍,具有耐腐蚀、寿命长、轻量化、100%可回收利用的绿色属性,并具有艺术美学特性。
  “研发和生产更多以不锈钢为代表的绿色钢铁新材料,扩大其在公共设施、医疗卫生、海洋工程、交通运输、建筑装饰、机械制造和日用制品等领域的应用,既减少碳排放,又节约社会资源,是一项利国利民的长久之计。”全国人大代表,泰山钢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永胜指出。
  数据显示,以一个寿命为150年的建筑或机械结构为例,若采用不锈钢,则每吨功能结构在全生命周期内仅需排放3.3吨的二氧化碳;作为对照,若使用碳钢与铝合金,该项指标分别为4.3吨和8.5吨。不锈钢在环境友好度及使用成本上更具优势。然而,历经10余年的发展,我国人均不锈钢消费量虽然已经由1.6千克提升至20千克,但与发达国家的35千克相比,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比如,我国在不锈钢水管推广及应用方面与先进国家就存在不小差距。”王永胜认为差距产生的原因主要在于3个方面:一是在思想认识上,认为不锈钢水管使用成本高,没有从全生命周期的角度衡量不锈钢水管的经济性;二是在政策支持上,相关部门对不锈钢水管的优良性能和使用优势认知不足,缺乏消费鼓励政策及行业标准;三是在宣传引导上,政府、行业协会、不锈钢企业目前对注水管行业发展的关注度不高,研究和宣传不够,致使其推广速度慢,应用量少。
  在王永胜看来,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对不锈钢的需求也日益增长。“以5G基站、大数据中心、城市轨道交通等为代表的‘新基建’领域对高端不锈钢也有很大的需求。”王永胜认为,“推广和应用以不锈钢为代表的绿色钢铁材料,符合国家‘双碳’战略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为此,他建议,国家制定、完善不锈钢应用的相关标准和规范,在新建学校、医院、车站、机场等重点项目和“新基建”领域优先推广不锈钢的使用。同时,建议国家通过降低不锈钢加工税率、发放财政补贴等优惠政策,促进消费结构升级。此外,他建议我国先进的钢铁制造业尤其是不锈钢生产制造业不再被纳入“两高”项目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