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会建言录

盛更红代表:全面推广应用不锈钢基材公路护栏
时间:2023-03-27|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两会报道组记者 樊三彩 报道
 
  党的二十大部署了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及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的任务。包括护栏在内的公路安全设施的绿色化,是交通领域清洁低碳转型不可忽视的一部分,但我国现有公路护栏基材已经不能充分满足交通安全和交通领域清洁低碳转型的需要。
  全国人大代表,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盛更红介绍,从我们国家目前公路普遍应用的护栏——波形梁钢护栏来看,其基材为Q235碳素结构钢。现行《公路交通安全设施设计规范》(JTG D81-2017)规定,波形梁护栏的最低使用年限为15年。目前,大部分以Q235碳素结构钢为基材的镀锌护栏板使用寿命为10年—15年,短于设计使用年限。同时,这类护栏在生产过程中会对大气和环境造成严重污染,镀层的致密性和完整性也会直接影响护栏成品的耐腐蚀性,进而影响护栏整体结构的服役寿命和防撞能力。
  目前,国内钢厂通过碳钢材料高强减薄来实现护栏结构轻量化,材料用量可较Q235基材护栏降低20%~30%,可以实现一定程度的节能降耗并降低成本。但这种高强钢材料护栏,依然采用环境污染较大的热浸镀锌工艺或热浸镀锌+喷塑工艺来实现基材防腐,且护栏市场用户普遍对碳钢耐候钢的外观颜色接受度不高。
  在这种形势下,推进公路护栏基材的迭代升级势在必行。盛更红表示,我国不锈钢企业已经开发出了新一代公路护栏用经济型不锈钢,并通过A级、SB级、SA级、SS级4种碰撞试验,具备了在90%路况下作为护栏基材使用的资格。为此,基于巨大的路网建设改造需求,加上新一代公路护栏用经济型不锈钢已具备使用资格,盛更红建议,在我国公路建设改造中,全面推广应用不锈钢基材公路护栏。
  一是加速公路护栏用不锈钢标准建设工作。建议由工信部、交通运输部等部门牵头,推动不锈钢生产企业、公路设计及施工企业紧密合作,共同快速推进公路护栏用不锈钢相关标准的制定、修订、完善及实施。同时,钢铁行业要积极开展公路护栏用不锈钢钢板和钢带国家标准的立项、编制工作,配合交通行业相关单位修订已有标准及技术规范,促进不锈钢材料纳标,为公路护栏领域提供不锈钢选材依据。
  二是打造不锈钢护栏高速公路示范工程。建议在我国正在开展和规划实施的公路建设改造工程中,积极起用不锈钢基材护栏,打造不锈钢公路护栏示范工程,牵引推动公路护栏用材的全面升级换代,推动公路运输业的绿色低碳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