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会建言录

刘怀平代表建议:加快培育壮大环境服务业 推动我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3-28|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两会报道组记者 樊三彩 报道
 
  生态环保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据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统计,2021年全国生态环保产业营业收入约为2.18万亿元,较2020年增长约11.8%,比当年GDP增速高3.7个百分点,对国民经济直接贡献率为1.8%。
  环境服务业作为环保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环保基础设施稳定达标运行的保障,直接影响环保产业的发展水平。目前,我国环境服务业主要包括环境咨询服务、环境监测服务、环境基础设施运维服务、废旧资源回收处置、环境贸易与金融服务、生态修复与生态保护服务等。2021年,我国环境服务业营收达1.2万亿元,但这其中90%是传统的施工、安装与建设营收。
  “可以说,我国环境服务业发展现状与市场需求严重不匹配。”全国人大代表、昆岳互联董事长、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副会长刘怀平分析认为,制约我国环境服务业发展的因素主要有3个方面。一是相关法规政策有待完善。专门支持环境服务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指导文件还较为匮乏,缺乏整体战略布局,部分已不能适应环保产业新的发展形势需求。二是环境服务业企业多、小、散。目前,我国环境服务业缺乏龙头企业和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服务企业,影响力和市场份额不足,品牌效应薄弱,产业集群尚未形成。三是环境服务业技术创新能力有待加强。环境服务业高新科技研发及其产业化发展缓慢,不少核心技术仍处于研发、引进、消化吸收阶段,支持环境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亟待突破,环境服务业尚未成为环保产业的关键产业。
  基于此,刘怀平提出5点建议。
  一是制定环境服务业整体发展规划。要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和激励作用,制定环境服务业的总体发展规划和战略,完善环境保护标准和体系建设,在政府项目和国企项目中加大对环境服务业的支持力度。
  二是培育综合环境服务龙头企业。引导环境服务企业向差异化、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发展,培养和支持提供综合环境服务的龙头企业,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专业服务能力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同时,引领一批优秀企业形成产业链梯队,发展壮大环境服务业市场。
  三是规划建设环境服务业集聚区。在环保产业发达地区,规划建设创新能力强、服务能力强、引领作用强的环境服务集群区。完善环境服务业技术开发推广、金融功能创新、信息平台建设、人才引进政策、人才培训等配套体系,打造完整的环境服务业上下游产业链。
  四是解决环境服务业企业融资难题。制定保障环境服务业的专项金融政策,解决环境服务业企业特别是中小型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大力培育环境服务业的投资市场,鼓励具备条件的环境服务业企业通过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和基金市场进行融资。
  五是强化环境服务业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环境服务业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要大力引导环境服务业加强技术创新,推进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政府要支持环境服务业企业的研发活动,并给予一定的信贷和税收优惠。同时,要加大对环境服务业高水平人才的培训和引进力度,创新环境服务业人才培养模式,为加快环境服务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