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故事

中阳钢铁:做强品牌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力
时间:2023-05-11| 编辑:张雨恬|【
4月27日,在首届“山西精品”授牌仪式上,中阳钢铁产品拔丝用Q195WD低碳钢热轧圆盘条被授予“山西精品”称号,标志着企业的品牌建设再上新台阶。
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近年来,中阳钢铁不断加强品牌建设,更以品牌建设为抓手,逐步探索走出了一条符合导向要求、体现时代特征、具有自身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全国钢铁行业质量领先企业”“全国钢铁行业质量领先品牌”“全国质量检验稳定合格产品”“第三届山西省质量奖提名奖”“金杯优质产品”等一项项殊荣,是企业坚定不移地走品种、质量、效益型之路,打造卓越品牌的生动见证。
以鲜明底色树品牌
“精品”“金杯”是中阳钢铁品牌建设的鲜明底色。
2022年,河北省丝网产业协会发布了一份市场分析报告。报告指出,拔丝工艺看似简单,但对母材的要求非常严苛,常规盘条原料可从Φ6.5mm不经退火工艺直接拉拔至Φ0.9mm,经一次退火最细可拉拔至Φ0.5mm。其中,中阳钢铁“中玉牌”Q195低碳钢热轧圆盘条的拉拔性能最优,主要应用于细丝拉拔(直径小于1.0mm 为细丝),可从Φ6.5mm不经过退火工艺直接拉拔至0.7mm,经一次退火最细可拉拔至 0.4mm。同时,在丝径、速度、温度等相对一定的情况下,涂镀后的铁丝锌层均匀、色泽光亮,且耐腐蚀性好;在改拔过程中,锌层不易脱落,可在高速拉拔过程中将表面锌层再次转化附着,实现锌层利用最大化。
这一报告充分凸显了中阳钢铁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目前,中阳钢铁Q195低碳钢热轧圆盘条不仅荣获“金杯优质产品”殊荣,更成为了山西省首批40个公用品牌之一。
为什么中阳钢铁能够将科技含量、附加值并不高的产品做成“精品”、做成“金杯优质产品”?为什么中阳钢铁的产品能够河北这一钢铁大省占有一席之地?为什么中阳钢铁的产品能够长期牢牢地站稳丝网之都——安平市场的“龙头老大”的位置?
答案很简单,中阳钢铁自上而下有一种把产品品质做到极致的追求。这种追求,全程贯穿于从原料到成品的每一道流程、每一个细节中。正是这一追求,让中阳钢铁有一种品牌自信,他们的Q195低碳钢热轧圆盘条就是一种“品种钢”、一种富有“一拔到底”特质的“特色品种钢”。
品牌自信源自质量自信,源自长期的锲而不舍,源自一以贯之地将高质量发展的精髓植入生产经营的全过程。
如今,除了Q195低碳钢热轧圆盘条外,中阳钢铁还有3项“金杯优质产品”,包括HRB400E钢筋混凝土用热轧带肋钢筋(直条)、HRB400E钢筋混凝土用热轧带肋钢筋(盘条)、H11Mn2Si(ER50-6)焊接用热轧盘条等。
以HRB400E钢筋混凝土用热轧带肋钢筋为例,数据显示,近3年来,中阳钢铁生产的系列产品在各级质量检验检测中,所有检验项目均一次性合格,所有检验结果都远超国标。产品被广泛应用于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水电站等重点工程项目中。
“山西精品”“金杯优质产品”获证企业可在认证范围和规定期限内,在相关的包装、说明书中合规使用相关标志。这对中阳钢铁进一步提高品牌美誉度、竞争力和扩大产品市场占有率,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从区域性公用品牌‘山西精品’到全行业性‘金杯优质产品’,品牌建设已成为中阳钢铁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中阳钢铁技术中心主任张智应进一步指出,“以‘精’立企,以‘金’塑牌,只要我们坚持在产品上求新求质,做新品更做精品,形成显著的差异化、品牌化、精品化优势,那企业提质增效的空间就会进一步拓展。”
以有力支撑强品牌
标准、创新是中阳钢铁品牌建设的有力支撑。
一直以来,中阳钢铁坚持质量为本,以“有质量的品牌,没有廉价的品牌”“质量是规矩,是标准,更是神圣不可更改的制度”等先进的品牌建设、质量管理理念为遵循,突出标准、创新两个关键词,以零容忍、零缺陷为着力点,持续推进全员、全流程标准化作业,不断强化全员、全工序质量改善,着力做到“以品质赢客户、以品牌立口碑”,推动产品质量呈现出螺旋式上升。
在以Q195低碳钢热轧圆盘条为抓手,打造“山西精品”中,中阳钢铁结合实践,以高于国家标准、严于国家标准为原则,将企业独具特色、行业领先且具有应用推广价值的质量管理制度和方法融入团体标准建设中,从而高质量、高标准地制定出了团体标准《拔丝用Q195WD低碳钢热轧圆盘条》。同时,以专用的Q195WD(Wire Drawing缩写)牌号,实现了“一品一标”。
截至目前,中阳钢铁已牵头或参与制定了多项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从执行标准到制定标准,充分说明了中阳钢铁已在质量管理、产品品质等方面,得到了行业的广泛认可。
“下一步,我们将要进一步对标国标,完善、升级企业内控标准,着力构建全要素、全链条、多层次的全产业链标准体系,不断提升标准化水平,进而用高水平的标准、高效率的执行,来加速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张智应如是说。
如果说标准是品牌建设的基础,那创新就是品牌建设的核心。去年以来,中阳钢铁紧扣管理升级、技术升级两大发展主题,紧抓产品提质增效这一主线,覆盖低碳钢热轧圆盘条、热轧光圆钢筋、热轧带肋钢筋、焊丝钢、锚杆钢等产品,实施了一系列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措施,有力筑牢了品牌的“真实内功”。
例如,从提高转炉终点碳达标率、优化钢包吹氩制度、优化连铸浇铸工艺、稳定连铸拉速等方面,精准施策,不断变革连铸坯低倍非金属夹杂物的控制措施,促Q195连铸坯的非金属夹杂物控制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进而有效提高了连铸坯质量。
从优化料型、优化孔型设计等方面,精准发力,加大螺纹钢负差率攻关力度,确保了螺纹钢负差率指标稳中有升,达到了行业先进水平,从而使得小规格螺纹钢的成材率较之前提高了1.42%。
“质量为本,形象为先。”从内部质量到表面质量,从化学成分到力学性能……正是凭借诸如此类的技改创新项目,中阳钢铁不断提升产品品质,以品质领先赢得了市场领先。
如何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品牌优势,中阳钢铁也有着清晰的路径。与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聚力推动企业“特色品种钢”产品发展和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届时,中阳钢铁的品牌实力会更强,成色会更足;谋划开发绿色产品,中阳钢铁将要开发出更加“环境友好”的产品,进而减少下游用户的钢材使用量,延长钢材使用寿命,提高社会资源的利用效率。
特别是就绿色产品,中阳钢铁结合形势预判,未来一段时间,钢材产品是否符合环境保护要求,将会作为市场准入的条件。
于是,站在“绿色制造”“制造绿色”的战略高度,中阳钢铁将要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之路,从产品开发、原材料选用、生产过程控制、使用、回收处理等各个环节,进行科学规划、实施,最大限度地实现产品对能源资源消耗最低化、生态环境影响最小化的目标,进而以绿色产品催生“中玉”品牌发展新动能。
“企业就是要发展生产力、创造财富。存在的资本是照章纳税、解决就业、营造稳定的运行秩序;发展的根本是打造市场占有率高、附加值高的品牌、名牌产品。”在清晰的定位中,中阳钢铁推动品牌建设行稳致远,让“中玉”品牌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