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故事

鄂城钢铁:专注品牌建设,打造绿色智慧高效美丽的新鄂钢
时间:2023-05-11| 编辑:张雨恬|【
宝武集团鄂城钢铁有限公司始建于1958年,经过60余年的发展,已实现设备大型化和“长材+板材”产品结构的升级换代。近年来,鄂钢牢牢把握“绿色、精品、智慧”发展主题,聚焦“三高两化”,打造中国宝武在华中地区的优质高端板材基地和精品建材基地,致力于打造成为华中地区钢铁行业一流标杆企业和极致效率的绿色智慧型城市钢厂典范。
鄂城钢铁产品在市场上享有很高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桥梁钢、高建钢、压力容器钢、热轧钢筋等10余个产品先后曾荣获“湖北名牌产品”、冶金行业“金杯奖”和“品质卓越产品”称号;“鄂钢牌”商标入选中国品牌库,荣膺中国“钢筋品牌计划一重大工程建设榜样”,并被评为“湖北省著名商标”。
三年来,鄂钢先后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绿色工厂”、环保超低排放B级企业、国家3A旅游景区,钢铁行业“绿色发展标杆企业”、“中国优秀钢铁企业品牌”以及湖北省企业和制造业企业“双100强”、智能制造示范单位、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2022年成为华中地区首家超低排放A级标准钢铁企业。
绿色鄂钢--匠心园
绿色鄂钢--匠心园之初心湖
实施“智慧”智造  铸就品牌价值新动力
鄂城钢铁贯彻国家制造强国和中国宝武“四个一律”要求,全力打造智慧制造钢厂样板。大力推进“5G+工业互联网”建设,系统构架了智慧制造的战略布局和空间布局,率先在全行业实现钢铁工序全流程远程集控,成为国内首家搭载5G应用的全流程集控“智能”钢厂,为钢铁行业全流程远程集控作出“鄂钢”示范。
智慧鄂钢-操业中心 
鄂钢建成了国内首个钢铁智能化经营管控系统,在国内钢铁行业率先实现了全流程集中控制,同时陆续完成了高炉铁口远程开堵口、炼钢自动出钢、轧钢无人挂牌等智慧提升项目,2021年荣获宝武重大奖1项、并获得国家工信部“5G应用”三等奖,2022年入选湖北省“智能制造示范单位”。
宽厚板产线
2023年4月,鄂钢筹建的第一条智慧产线——“智慧轧材”改造项目建成投产,该产线通过物联网技术和数据共享实现生产过程自动化和智能化,降低员工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将被打造成为鄂城钢铁智慧产线示范标杆。
推进“精品”战略  提升市场美誉度


精品鄂钢-兰格网
鄂城钢铁历来重视产品研发,建有相对独立的研发机构,鄂钢技术中心被湖北省发改委评价认定为“湖北省技术中心”。为更好服务于“制造强国”建设,鄂钢积极推进精品名牌战略,钻研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难题,集中优势打造具有差异化和竞争优势的品牌产品,服务国家战略。
鄂钢产品
近三年,鄂钢产品开发围绕精品名牌战略,推进“高强度、高耐蚀、高效能”绿色产品研发,开发船罐用钢P690QL1、高强钢Q1100E、ZLQ960E、船板FH690Z35等新品种30余个。压力容器钢应用于中集荆门宏图移动罐车、宁夏润丰球罐、华信重工球罐、中泓石化大罐项目等一批国内外重大工程项目。移动压力容器用WH590E钢板国内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成为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连续三年在国内420MPa及以上级别的移动罐车市场中占有率稳居第一,产品质量和技术受到用户一致好评。
鄂钢自主研发的GT785系列钢首次应用于世界首座千吨级40m运架一体架桥机,提升了我国在高铁装备制造领域的自主研发水平。实现全球最大履带起重机用Q1100E钢板和超高强度抗层状撕裂型工程机械钢HG980DZ35批量供货,HG980DZ35钢被誉为超高强度钢领域的“尖板眼”钢板,实物质量和使用性能得到三一重工的认可和好评。
高新证书
获奖
客户认可-中铁四局
鄂钢桥梁钢应用于港珠澳大桥、沪通长江大桥、杨泗港长江大桥、缅甸帕克库大桥、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等80余座国内外公铁大桥、跨海大桥及市政桥梁;船板及海洋工程用钢应用于船舶及海上钻井平台建造;风电钢成功抢滩海上风电市场,工程应用于渤海、渤中、曹妃甸、流花等20多个海上钻井平台项目建造。
作为湖北省内重点国有企业,鄂钢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宗旨,大力推进加强产销研运一体化协同机制,通过开展技术服务、专业化服务和个性化服务,以零缺陷的产品和个性化的服务,为客户提供产品生命周期的钢材技术解决方案,与客户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形成共享共赢的命运共同体。
产品应用海洋平台钢
产品应用--运架一体机
鄂钢与荆门宏图合作十数年,前几年,只能少量围棋供货。为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鄂钢销售中心会同技术、生产、物流等部门成立了产供销研运攻关组,为荆门宏图提供“一站式服务”,在新产品技术研发、商务报价沟通响应、生产物流保供等方面,构筑“绿色通道”。
近两年来,双方合作量稳步提升,占荆门宏图采购量的50%左右。目前,荆门宏图液化石油气罐车的生产销售做到全国第一,特别是2021年新的移动容规颁布前后,鄂钢联合武汉科技大学及荆门宏图进行了系统的试验研究和检验,研制的液化石油气罐车罐体用高牌号低温压力容器钢,具有多种优良特性,制定了符合新标准的牌号Q420R(WH590E),并通过了全国锅炉压力容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评审,填补了国内空白,促进了行业技术进步,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使我国590MPa级及以上大型液化石油气罐车罐体用钢板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同时,鄂城钢铁也深受客户信赖,多次被客户评为“优秀供应商”“优秀合作供应单位”。
践行绿色发展,实现“制造绿色”的华丽蝶变
绿色是鄂钢发展的底色。近年来,鄂钢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长江大保护战略,以“高于标准、优于城区、融入城市”新高度重新定义城市钢厂,引发起引领行业发展的绿色变革。
绿色工厂授牌
鄂钢先后投入36亿元实施了70余项环保提升改造项目,通过大力推进“废气超低排、废水零排放、固废不出厂”,构建全流程绿色制造体系,实现清洁生产、绿色制造,2020年,被工信部授予国家级“绿色工厂”,被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授予“清洁生产环境友好型”钢厂。
鄂钢持续构建“园林景观项目+区块绿化”提升模式,新增绿化面积72万平米,绿化率从16%提升到34%,高标准打造了“产城融合”的“花园式钢厂”,被鄂州市授予“市级园林式单位”,2021年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2021年,鄂钢在大力推进绿色智慧型城市钢厂建设的基础上,开展环保超低排B级创建并获评环保绩效B级企业。
2022年,鄂钢持续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进一步推动企业由“绿色制造”向“制造绿色”跃升,被评为华中地区首家超低排放A级钢铁企业。
绿色发展永不止步,2023年,鄂钢又提出了“打造绿色智慧高效美丽的新鄂钢”愿景。在品牌迭代升级之路上,鄂钢将再次逐梦远航。(覃燕妮)


品牌认可-钢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