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故事

“大国重器”中的衡钢力量
时间:2023-05-11| 编辑:张雨恬|【
衡钢始建于1958年,现已发展成为一家世界级专业化无缝钢管企业,产能规模全球第五,形成了包括铁、钢、管、深加工的全流程、专业化无缝钢管生产体系,打造了油气用管、压力容器用管、机械加工用管三大拳头产品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HS产品系列,是我国“三桶油”“五大锅”“机械三巨头”的战略合作伙伴,是壳牌、美孚、雪佛龙等世界顶级企业供应商。
衡钢红红火火的生产现场
衡钢紧紧抓住国家能源产业发展和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机遇,坚定不移构建IPD集成研发模式,加快高端品种市场开拓,提升产品“含新量”。2021年、2022年新产品、重点产品实现销量分别突破90万吨、120万吨,同比分别增长43%、33%。
我国首个自营超深水大气田,采用了衡钢生产的深水钢悬链式立管
衡钢在钢管领域了创造了19项关键核心技术、21项世界和中国纪录。自主研发的钢悬链立管(SCR)填补了国内空白,突破重点领域“卡脖子”难题,独家供应我国首个深海自营大气田——南海陵水气田,树立了深海油气“咽喉要道”钢管国产化里程碑;X65Q0海底管线管创造中国海管铺设新纪录,刻下1542米“中国深度”。石油机械加工用管开发了80 ksi-140 ksi等系列高钢级油服产品,实现了钢级和规格的全覆盖,产品成功应用于“蓝鲸一号”、“蓝鲸二号”和“深海一号”等世界最强超深水钻井平台,助力我国深海能源开采。
塔里木盆地新的亿吨级油气区,采用衡钢油气用管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衡钢HS系列特列扣油套管成功探底“地下珠峰”,创下了9026米最深直井、9396米最深水平井的亚洲纪录,助推我国超深层油气勘探跻身世界前列。
徐工集团全地面起重机,采用衡钢臂架管
衡钢自主研发了HSM450-HSM960系列化起重机臂架管,并主持制定了GB/T 30584-2014《起重机臂架用无缝钢管》国家标准,其中HSM890臂架管成功应用于全球最大吨位4500吨履带式起重机,引领了起重机行业领域的发展。衡钢生产的臂架管成为工程机械制造巨头的首选,成功上榜首批湖南制造“单项冠军”。
配合客户旋挖钻杆的使用寿命升级,衡钢开发了SY550、SY650和SY850等系列旋挖钻杆用管,实现全规格和全钢级覆盖,成功取代了国外产品,结束了国内高端旋挖钻杆管全部依赖进口的局面,将旋挖钻杆的使用寿命从500小时提升至2000小时,成功勘探最恶劣地质环境最硬地层。
衡钢在压力容器用管技术领域取得多项重点突破,开发的超(超)临界火电机组用P91和P92等四大管道用管率先实现国产化,各项性能指标全部满足相关标准要求,并通过了相关权威机构的评定,有效顶替进口产品。开发的超低温(≤-100℃)用无缝钢管突破了多项低温管生产关键技术,加快了产品的国产化进程。
世界首座“横向摩天大楼”,采用衡钢高端建筑用管
衡钢高端建筑用管应用于世界首座“横向摩天大楼”、世界最长跨海大桥、“钢结构金奖”建筑、迪拜之镜等中外地标,构筑了一道道最美风景线。
衡钢系高新技术企业、全国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先后建立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级实验室。截至目前,公司共获得国家、省、市级科技奖62项,其中“电弧炉炼钢复合吹炼技术的研究应用”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授权专利126项,其中发明专利58项;主持、参与制修订国家和行业标准53项;承担国家、省、市级科技项目近20项;先后与中南大学、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等23家高校、科研机构及相关企业开展85项产学研项目合作,促进企业技术创新水平提升。(周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