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故事

张宣科技:只此“氢”绿 “碳”索未来
时间:2023-05-11|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李巍 报道
 
张宣科技全球首例氢冶金示范工程外景  罗文琛 摄
5月10日,河钢集团张宣科技氢冶金公司。各路人马围绕氢冶金达产达效忙得热火朝天,拔地而起的全球首例富氢气体(焦炉煤气)零重整竖炉直接还原氢冶金示范工厂,已成为行业低碳转型的“绿色地标”。
氢启未来。2月3日和1月19日,河北省委书记倪岳峰、省长王正谱分别到张宣科技现场调研,对该公司绿色发展成果和绿色转型示范引领作用给予高度评价;氢冶金公司荣获今年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状”,并作为全省受表彰先进集体唯一代表在全省表彰大会发言。
解锁低碳冶金新路径  打造绿色技术“新高地”——
前不久,又一项低碳冶金领域的技术发明《全氧富氢低碳还原熔化炼铁系统及炼铁方法》在张宣科技氢冶金公司诞生,可大幅降低生产中碳的使用量和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张宣科技率先建设全球首例120万吨氢冶金示范工程,于2022年12月16日实现一期全线贯通,迈出了我国钢铁工业由“碳冶金”向“氢冶金”转变的示范性、关键性步伐,多项“含新量”“含绿量”十足的技术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河钢智慧:
有别于国际上采用天然气制备还原工艺气体的常规手段,氢冶金示范工程采用全球首创的“焦炉煤气零重整竖炉直接还原”工艺技术;
应用煤气微晶吸附深度净化技术,从源头上深度净化、脱除焦炉煤气中含有的多种杂质气体;以“氢”取代“碳”作为铁矿石的还原剂和过程燃料,与高炉长流程相比,氢冶金一期工程可实现CO2、SO2、NOX、烟粉尘排放分别减少约70%、30%、70%、80%以上;
首次配套“CO2捕集+CO2精制”技术,将少量还原产生的CO2捕集精制,实现变废为宝……
首届世界氢冶金技术交流大会   李巍 摄
定期承办世界氢冶金技术交流大会、高端特种材料研发中心工作会,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忠贤,中国科学院院士周远、王秋良,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李建刚、毛新平、刘正东、姜涛等一批科学家及著名学者到张宣科技指导交流。
与中科院、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上海大学等知名院校、科研机构,共建“高端特种材料研发中心”“高品质特种材料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打造技术创新高地,涌现出中国冶金科学技术特等奖《二氧化碳绿色洁净炼钢技术及应用》等一批科技成果,在氢冶金领域已申请氢冶金相关专利35项,启动编制国家及行业标准6项。
进军高端材料领域 增强绿色制造“含金量”——
一季度,河钢依托氢冶金和特种材料产线技术优势,成功开发航空航天领域关键轴承合金材料,改变了国内长期以来航空飞行器装备关键无磁轴承无材可选的局面,解决了这一“卡脖子”难题。
张宣科技配套建设电炉短流程高端金属材料生产线,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及先进制造业发展方向,面向客户提供内燃机用热端材料、航空航天及军工级特种合金、高端模具用材料及一体化综合服务解决方案。
张宣科技特材研究制造产线  罗文琛 摄
昔日的传统钢铁,如今正实现“从钢铁向材料”的转变。
焊丝用耐蚀合金,吨材平均售价26万元,已经供货日本、新加坡等;
高强殷钢丝,吨材平均售价10到15万元,已应用在国家电网某输电线增容改造项目,打破了国内外极少数企业对国内市场的垄断,助力河北成为国内首个具有倍容量导线全产业链制造能力的省份;
液氦温区低温钢,主要用于核聚变装置超导线圈铠甲材料,打破国外技术壁垒,每吨平均售价20到30万元;
今年前四个月,张宣科技高端绿色材料销量同比增长349%,超过去年全年总销量。液氦温区低温钢、精密合金、高温合金、耐蚀合金、高强不锈钢、高端轴承钢研发不断取得新突破,迄今已开发40多个产品,模具材料已达到北美压铸协会对模具钢的优质级别,应用于特斯拉、宝马、大众新能源汽车等世界驰名企业。
发力“绿色能源+高端材料”,张宣科技牢牢抓住河北省打造新型能源强省的难得机遇,依托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以全流程绿色决胜未来。
宝之云华北基地项目开工仪式   李巍 摄
3月30日,4MWp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工程投运,年发绿电量486万千瓦时,供应特材等产线生产使用。
充分发挥丰富的风能、太阳能的地区资源优势,深度参与光伏、风电、氢能的绿色新能源产业建设:建设龙烟新能源生态园区,与国内知外企业合作风光互补项目,建设总装机规模为100MW,研讨优化技术方案,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体系,全力推动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所发电量全部供企业自用……  
张宣科技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王文章 摄
从中国近代钢铁工业的开拓者、传统钢铁工业转型发展的先行者,到争做钢铁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引领者,张宣科技绿色低碳转型的每一天都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