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故事

宝武资源武钢资源品牌建设案例
时间:2023-05-11| 编辑:张雨恬|【
案例1:科研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宝武资源武钢资源坚持科技赋能、创新驱动,瞄准行业前沿技术,聚焦核心关键环节,大力开展科研攻关,全力推进科研成果转化,以科技赋能绿色智慧矿山建设,实现了从传统资源型企业到高新技术企业的蝶变升级。
程潮管控中心
大冶管控中心内景
一是搭台聚力,形成育才聚才“虹吸效应”。成立企业技术中心,创新科技创新管理体系,运用《荣誉激励体系》、《首席师管理办法》,实施《能级工资制管理办法》,从体制机制上树立“鼓励创新、重奖创造”的导向,为科研“充电”,为创新“加油”。近三年科技人才总量由9%提升至11%,中级及以上职称人数达35.6%,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专项津贴1人、入选中国宝武高科技人才13人、中国宝武第五届杰出工程师1人,科技人才实力不断增强。
二是科技赋能,激发提质增效“乘数效应”。以“科技+”为支撑,大力开展工艺技术改进、智能制造、新产品开发等攻关,激发了提质增效的“乘数效应”,取得了“真金白银”的好成效。大冶矿地下铁矿山高阶段嗣后胶结充填理论与应用研究》应用以来,充填成本降低18.9元/吨,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700万元、间接经济效益5000万元。金山店矿开展精选系统技术改造,提铁降杂,输出铁精矿品位由63.60%提高到65%以上;鄂州球团针对主流赤铁矿供应不足的问题,启动了非主流赤铁矿资源替代攻关,并开展了膨润土工业试验和生产运用,均取得了良好效益。
国家科技进步奖(铁精矿)
三是科研融合,提升项目研发“迭代效应”。通过科研融合,不断提升项目研发能力,形成了“研发一批、应用一批、储备一批”的科技创新“迭代效应”。2017年以来,武钢资源共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得冶金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获得冶金矿山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获得宝武技术创新重大成果奖三等奖3项;拥有有效专利83件,其中获法国巴黎国际发明展铜奖1项、全国发明展金奖2项,银、铜奖各1项。2021年,武钢资源企业技术中心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下属4家子公司先后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武钢资源实现了从传统资源型企业向高科技企业转变。
2010国家进步二等奖
案例2:将品牌理念融入服务和产品
创新营销管理,宝武资源武钢资源成立了市场营销部,打破了单一内部销售客户渠道,以市场为导向,坚持差异化、低成本竞争策略,配强配优营销人员,完善绩效办法,分区域推行“管家式”营销服务,提供个性化产品定制服务,实现了宝武系统内“应占尽占”、系统外稳步增长的营销目标。铁精矿从全部公司内部消化到2022年对外销售(公司外)77.2万吨;球团矿销售从几乎完全依赖武钢有限,到宝武体系内大范围覆盖,宝武体系外则不断开拓新客户,2022年球团矿对外销售占比达74.99%(武钢有限以外);打破单一销售产品,建材产品从未开发到2022年销售449.42万吨,武钢资源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抗风险能力得到较大提升。2020、2021年,武钢资源下属鄂州球团连续两年被“我的钢铁网”评为“中国球团矿优质供应商”。
球团优质供应商奖杯
鄂州球团秉持“发展共商、价值共享、合作共赢”的营销理念,以市场为导向、用户为核心,定期走访客户,加强与客户的沟通联系,深入了解客户对品质、数量、发货周期等相关需求,做好保合同兑现、保球团矿质量、保供应及时的球团销售“三保”工作。该公司召开了2020、2021年球团营销年会,宝武体系内钢厂、原料贸易商代表等冶金行业大咖云集,共商合作共赢大计,并现场签订了采购合同和合作意向书,进一步打响了球团品牌。
图/文 宝武资源武钢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