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故事

彰显钒钛特色 打造卓越品牌 ——承德钒钛公司发挥钒钛特色优势提升品牌竞争力纪实
时间:2023-05-11| 编辑:张雨恬|【
2022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发布第七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名单,承德钒钛公司的高纯钒材料成功入选单项冠军产品。
钒系列材料
2023年4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公布2022年冶金产品实物质量品牌培育产品名单,承德钒钛公司预应力混凝土用螺纹钢筋(PSB830)获评“金杯特优产品”;汽车结构用热轧钢带(C700L)、热基无花镀锌卷板(DX51D+Z)获评“金杯优质产品”。
含钒高强抗震钢筋
……
承德钒钛公司是河钢集团的一级子公司。其前身始建于1954年,是国家“一五”期间苏联援建的156个项目之一,是依托承德地区丰富的钒钛磁铁矿资源、依靠自主创新建设发展起来的大型钒钛钢铁材料企业,是中国钒钛磁铁矿高炉冶炼和钒提取加工技术的发祥地,钒钛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产业化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承德钒钛新材料有限公司成立暨钒钛产业园项目启动以来,该公司面向新产业、新业态对钒钛材料的新需求,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强化使命担当,彰显钒钛特色优势,体现钒钛元素价值,全方位打造钒钛品牌,聚焦钒钛新材料产业与航空航天、绿电储能、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度融合,以含钒优特钢转型升级为带动,大力推进“钢铁向材料、制造向服务”转变,提升了高端钒产品和含钒优特钢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打造品牌价值 高端钒产品引领行业发展
3月3日上午,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钒业分会主办、承德钒钛公司承办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钒业分会年会在承德召开。来自全国钒领域的科研机构、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和技术人员齐聚承德,共谋钒产业发展,为促进钒产业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集聚力量。
承德地区钒钛资源得天独厚,是我国两大重点钒钛产业基地之一。随着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钒”和“钛”的战略地位和应用价值更加凸显。经过多年的发展,承德钒钛公司已经形成了流程科学完整、品种规格齐全的钒钛材料制造体系。特别是与中科院共同研发建设的世界首条亚熔盐法清洁提钒生产线,使钒资源利用率和钒钛材料生产能力提升至新高度。宇航级、化工级、新能源级钒钛高端材料在海内外高精尖领域中占有重要地位,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方向。
钒产品
2023年3月12日,20吨高品质航空片剂五氧化二钒在承德钒钛公司氧化钒产线顺利下线。“经过检测,这批产品的品位比客户提出的要求还高出0.39个百分点,内在成分含量均满足客户需求,将陆续出口海外。”该公司钒钛经营中心生产室主任徐雪峰介绍,不仅片剂五氧化二钒,前段时间刚刚发货的两吨行业最高纯度级别钒铝合金产品,也凭借高硬度、高弹性、强耐蚀、轻质量的过硬品质,赢得海洋设备制造商的高度赞誉,进一步提升了承德钒钛公司高端钒产品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含钒冷轧产品
该公司生产的钒基材料有高纯粉剂钒、片剂五氧化二钒、三氧化二钒、氮化钒、50钒铁、80钒铁、氮化钒铁、钒铝合金等;钛基材料有钛板、钛合金粉末和钛精粉等。产品具有其他材料不可比拟的优势,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钢铁冶金、精密设备制造、超导材料、新能源和陶瓷印染等领域,销往亚、欧、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评为“国际质量钻石星奖”。
2022年以来,承德钒钛公司高创效产品产量实现新突破,高纯粉剂钒、航空片剂钒销量同比大幅提升,3D打印承接铝合金航天级零部件总量较去年同期实现翻番,99.5高纯钒国内市场占有率保持领先,稳定供货国际著名催化剂生产商和国内钒电池领军企业。目前,该公司聚焦钒钛新材料产业发展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度融合,最大限度发挥资源优势,释放先进装备、专有技术、高端人才等全要素综合效能,深度拓展“钒”和“钛”元素应用领域并彰显其特殊价值。以重点行业领域和新产业、新业态市场需求为牵引,加快建设承德钒钛新材料产业园区,创建国家钒钛新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在更高水平上推进“钢铁向材料、制造向服务”的转型升级,奋力打造全球最具竞争力的钒钛材料创新基地。
树立品牌形象 含钒优特钢享誉全球市场
3月28日8时,承德钒钛公司板材经营中心成品库内,生产室主任杨艳军和精整作业区质检工乔俊正在对发货前的产品进行检验。成品库的出口处,一卷卷集装箱用钢陆续被装上车,准备发往中集集团。“这批订单不一般,伴随着这5900吨集装箱生产原料的发走,咱们累计为中集集团下属的集装箱板块和车辆板块发货100万吨啦,产品质量、保供实力、销售服务等方面,都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看着渐行渐远的货车,杨艳军自豪地竖起了大拇指。
这只是承德钒钛公司含钒优特钢直供高端客户的一个缩影。
含钒优特钢
华北地区第一卷钛板成功问世;含钒热轧卷板深度对接中集集团等高端客户;为大明国际“量身定制”专属产品;成功研发生产PSB1200贝氏体精轧特钢填补国内空白;高强汽车花纹板销往知名车企;为昌江核电工程供货含钒高强抗震优特钢;研发生产国内行业最高强度级别汽车传动轴用钢;PSB500Z左旋含钒精轧特钢出口欧洲……
含钒热轧卷板
含钒热轧卷板发货
承德钒钛公司深度聚焦钒钛产业高质量发展,挖掘“四个更加关注”市场潜力,紧盯含钒优特钢转型升级目标,推进“两个结构”优化、“两个高端”提升,不断提升品牌形象,拓宽国际市场品牌影响力。围绕国家重点工程和战略客户,充分发挥小微团队和技术营销优势,与产线技术人员共同对接用户,推进含钒优特钢转型升级。关注产品订单个性化和小众化需求,提升精轧特钢、高强特钢等含钒优特钢产品创效能力。并为客户提供EVI精准服务,全面增强与高端客户之间的黏性。该公司含钒优特钢具有强度高、韧性好、耐腐蚀、易焊接、深冲性优等优良特性,多个产品被评为全国冶金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冶金行业品质卓越产品、河北省名牌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海内外重点工程建设和汽车、家电、工程机械、集装箱等领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去年8月11日,承德钒钛公司首次批量轧制HRB550超大规格Φ63.5mm含钒新材料,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直供到“一带一路”国家铁路建设项目,用于铁路跨海大桥伸缩缝连接件制造,精准满足了海外客户个性化需求;位于西亚的卡塔尔是我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合作伙伴。世界杯开赛期间,该公司开发冷轧热基镀锌新产品,服务于卡塔尔体育场空调系统,为世界杯增色添彩,为“一带一路”倡议贡献了钒钛力量。
与此同时,承德钒钛公司积极对接新能源领域高端用户,与河钢东大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河钢德高等国际化技术平台广泛合作。采用钒钛微合金化析出强化技术生产的高强极限薄规格热轧卷板,能完全替代冷轧卷板产品,达到了减重的目的,广泛应用于绿色家电、新能源汽车制造行业。绿色高强薄规格汽车板、家电板供应德国舍弗勒、美的、三星等知名企业。含钒优特钢产品供货三门、徐大堡、昌江核电以及华润风电等项目。
卓尔不“钒”,始之”钛”强。承德钒钛公司用过硬的产品和一流的服务打造了特色品牌,培育了全新的价值优势,以“质量最优、规格最全、交货最准和服务最好”的承诺,全面满足客户的定制化、个性化需求,进一步培育了品牌形象,赢得了市场和客户的赞誉,为加快建设最具竞争力钒钛材料创新基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马国君 陈洋)
图片摄影:刘士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