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故事

柳钢集团:科创驱动产品提档升级
时间:2023-05-11| 编辑:张雨恬|【
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2022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柳钢”以355.69亿元的品牌价值,首次进入全国500强,并位列广西榜单第二名。
品牌,是企业的生命,优秀的品牌,是企业强劲的发展动能。
2022年以来,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柳钢”)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实施科技创新驱动,以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为方向,构建新的“研-产-销-用”研发体系,加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全力构建高质量转型发展新格局。
模式创新,激发产品升级新动能
市场是检验产品的试金石。2022年以来,钢铁行业进入了新一轮调整周期,运行环境较为严峻,而柳钢的产品结构不平衡,竞争优势不突出等短板日渐显现。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柳钢有关负责人表示,要以市场为导向,数字化赋能,推动品种钢研发向纵深发展,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提升高附加值产品比例,拓宽企业创效路径,为柳钢全面提质增效添加新动力。
2022年,柳钢掀起了改革攻坚行动热潮,狠抓对标找差,加强技术创新,持续提高与延伸产品附加值、价值链,一系列聚焦产品结构升级的举措相继实施。
——加强产品顶层设计。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产品结构转型升级为目标,制定《柳钢集团产品定位及规划》,及时跟进协调解决困难与问题,全力支持新产品研发、市场开拓和科技创新工作。
——构建新的“研-产-销-用”研发体系。通过制度流程再造,创新品种开发机制,将各产线的产品重新界定,全面加强产品的开发推广。试行“揭榜挂帅”,外聘专家团队开展技术服务等形式,提高品种开发效率。
——打造开放式的研发平台和创新服务平台。柳钢领导带队走访客户,与客户建立“紧密型、创新型”合作关系,先后与广西投资集团等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广东乐居集团有限公司构建产品联合研发中心,以“组织链”串起“产业链”,创新联合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广西汽车集团、柳工集团等4家企业成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产业链党建联盟,携手建设联合实验室,加强产品联动研发,不断提升品种钢种类和比例和产品附加值。
——加快“坐商”向“行商”转变,广拓“朋友圈”。柳钢技术中心以“联合实验室”建设为平台,加强与客户研讨和合作;柳钢质量部抓好品牌培育计划,开展好产品质量服务;柳钢经销公司不断优化营销模式,主动了解和服务下游用钢企业和行业的实际需求。
——深化与产研院、高校及互联网头部企业交流合作。积极引入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成熟案例,集中力量突破一批技术瓶颈和装备瓶颈,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和产品研发水平。柳钢携手运营商和行业伙伴共同打造的“5G智慧钢铁项目”作为“5G+智能制造”优秀典型收录于《中国5G垂直行业应用案例2022》。
2023年3月2日,柳钢召开科技创新大会
2023年,柳钢在改革攻坚行动基础上延续和深化,确定今年为“提质增效年”,狠抓极致降本、创优争先等8项重点任务,加力调结构、补短板、强弱项、增效益、创优势,推动企业发展方式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今年3月2日,柳钢召开科技创新大会,将“创新驱动发展”提升到全新的历史高度,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把“提质增效”作为贯穿全年科技工作的主线,加快推动科技研发成果转换为生产效益。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2022年以来,柳钢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善作善成打好创新驱动发展“攻坚战”,为产品升级,提质增效,加快构建高质量转型发展新格局注入强劲动力。
协同创新,凝聚品种创效大合力
商海无情,只有拳头产品、创新型产品以及符合用户“胃口”的产品,才能敲开高效益市场的大门。
2022年5月,一笔高强钢Q690D的订单,让柳钢第一轧钢厂迈出了从中低端产品向中高端产品的步伐。
这笔交货时间紧、任务急,而且之前未进行过大批量轧制。接到任务后,该厂迅速反应,与柳钢技术中心、柳钢转炉厂紧密协同,制订详细的生产技术方案,充分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相比以往碳钢生产,高强钢Q690D对设备精度和稳定性要求更高,需要充分发挥超级快速冷却装置的冷却能力。该厂从批量生产,到后续切割、热处理,再到钢板入库、发货出库,全过程高度重视,积极协调,最终于2022年6月10日顺利交付完毕。
“该笔订单的成功交付极大地提升了第一轧钢厂中板线的产品档次,标志着第一轧钢厂实现了从小批量试制到大规模生产的飞跃。也是柳钢人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优质高效服务的有力见证与体现。”该厂负责人表示。
协同,让产品成为遨游商海“吸金石”,对此,柳钢热轧厂也有深刻的体会。
海上眺望防钢基地
2022年,柳钢集装箱板全年销量同比增长达31%,创造年度销量纪录。在整体市场紧缩的情况下,柳钢的销量不减反增。“这背后是柳州本部和防钢基地热轧厂与经销、技术、总调等部门联动、协同的‘组合拳’下催生的果实。”热轧厂生产技术室负责人这样说道。
集装箱板品种批量规格尺寸多,且全部为特殊规格尺寸,生产难度较大,交货时间紧,为突破集装箱板生产瓶颈问题,两基地各专业口人员反复对接、研讨,并组织技术人员持续开展优化生产工艺、轧线提速提节奏等生产攻关,不断提升生产效率,最终方能确保集装箱板的保质顺利交付。
生产工艺技术的创新攻关,是产品优化升级的“铺路石”。
2022年,柳钢转炉厂本着“以科技促发展,以科技提效益”的理念,把关键核心技术视为企业实现“浴火重生”的关键,积极落实科技兴企战略,围绕品种提档升级进行了一系列科技攻关,解决了低铁耗生产、SPHC直上可浇性等新品种开发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鸟瞰柳钢中金公司
柳钢中金公司深化生产工艺创效攻坚,以市场需求及品种创效为导向,大力推进品种开发及技术升级,持续提升品种结构层次及生产技术储备,实现200系、300系、400系产品技术全覆盖。
图为柳钢集团广西钢铁冷轧厂生产的冷硬卷成品
柳钢广西钢铁紧扣市场导向,深挖机组潜能,加大品种开发,目前可生产36个牌号的品种钢,其中重点培育了镀锌深冲钢、汽车用钢等“拳头”产品,取得了较好成效。今年一季度,广西钢铁冷轧厂首次成功试制广西钢铁全流程780MPa级冷连轧高强钢,创造了柳钢冷轧产品最高强度纪录。
2022年7月28日,广西钢铁专用码头101号、203号泊位正式启用
一个又一个成功订单的背后,离不开柳钢总调度室、质量、销售、技术和各生产单位协同创新、合力攻坚的忙碌身影。各部门、单位深化多系统协同发展,加强“研、产、购、销”的联动,快速响应市场,形成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各项工作的落实要形成闭环。同时,随着柳钢“一体两翼多基地”布局优势的显现,各单位、部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重点突出、主次分明、总体协调、互相支撑,多基地协同发展格局正在深化,整体效能也在提升。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2022年以来,随着柳钢科创驱动工作的推进,产品升级、品牌提升取得阶段性成效:2022年全年开发无取向硅钢、高强汽车大梁板等高附加值新产品26个,品种钢创效5.09亿元;全年产品质量整体稳定并趋势向好,集装箱钢板、船用钢板被评为“全国用户满意产品”;HRB600热轧钢筋获得“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柳钢60-80mm欧标中厚板顺利完成扩项认证;一轧厂首次成功对直径12mm螺纹钢进行五切分轧制,填补了广西空白……
如今,柳钢的“产品家族”越来越丰富,主导的钢材产品涵盖了冷轧及热镀锌卷板、热轧卷板、中厚板、带肋钢筋、高速线材、圆棒材、中型材、不锈钢等高质量、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绿色钢铁精品。
2023年2月7日,广西首台激光切割自动制样机械臂在广西钢铁质量管理中心正式投用
用于出口的柳钢船板刚刚下生产线
产品升级之路,路漫漫其修远兮。柳钢锚定转型发展目标,把稳舵、加满油、鼓足劲,努力把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奋力谱写新时代钢铁报国的柳钢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