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故事

河南钢铁 以品牌之光点亮美好未来
时间:2023-05-11|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魏庆军 通讯员 柳海兵 报道

品牌是企业竞争力的综合体现,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资源。河南钢铁集团高度重视品牌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战略要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纵深推进品牌创建,荣获“中国工业大奖提名奖”,企业高质量发展迈出铿锵步伐。
强化底层技术支撑
提升品牌价值,关键在于科技创新。河南钢铁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对品牌建设的支撑作用,坚持“中高端”产品定位,锚定下游产业升级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提升科技创新水平。
近3年来,河南钢铁以高强度投入促进高水平创新,研发投入平均增长率超10%,是全国为数不多研发投入比例超过3%的钢铁企业之一;获得的国家专利授权数量实现高速增长,2022年企业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是2021年的1.6倍、1.9倍,其中最能代表企业创新水平的发明专利授权数量是2021年的3.6倍;获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连续3年进入专利创新较强企业行列。
河南钢铁科技创新能力的显著提升,为强力推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水平,提高高端产品供给能力,持续点亮企业品牌之光,提供了有力的底层技术支撑。
打造“明星”产品家族
“你们发来的家电用钢新产品表面质量好,板形质量好、强度高,非常好!”今年2月份,河南钢铁销售部门办公电话响起,对方是江浙地区美的家电配套加工企业,对极限厚度为0.3毫米家电用钢给予了“五星好评”。
通过科技研发的高强度投入,该企业的产品迭代能力不断提升。为适应客户提出的“要高强度,更要轻薄”的新要求,河南钢铁将家电用钢规格从0.6毫米减至0.4毫米,直至目前的0.3毫米极限,成功将该产品打入格力、海尔、美的等家电龙头企业。
960兆帕级高强韧煤矿机械用钢板,支起了世界上工作阻力最大、支护高度最高的10米液压支架。继此前应用到8.8米液压支架后,河南钢铁高强钢再次凭实力“出圈”,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该产品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保持第一。
热轧汽车钢继续引领专用车轻量化材料发展方向。河南钢铁创新性采用“系统工艺联动”制造方法,使得低成本700兆帕级大梁钢通卷和异卷材料性能波动70兆帕内的比例超过90%,超过行业龙头企业85%的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该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连续7年排名第一。
经过多年持之以恒的努力,河南钢铁“明星”产品阵容越来越庞大,这些产品广泛应用于国防、航天、装备制造、船舶平台、石油管线等国家重点领域和重点工程,让大国重器烙上河南钢铁品牌标记。
夯实品牌建设之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河南钢铁以产能整合重组和装备提升为切入点,将进一步做好特钢转型文章,持续提升河南钢铁的品牌影响力。
优化安阳基地存量,实施完善提升工程,将装备“武装到牙齿”,推动产品结构“二次升级”,形成850万吨精品板材、150万吨优特无缝管、80万吨球墨铸管产能,建成1000万吨规模的高品质优特板材和无缝钢管优特钢生产基地。
发展周口基地增量,规划在今年6月份开工建设国际最先进的双机架5600毫米+5500毫米宽厚板生产线、2300毫米热连轧及2150毫米冷连轧生产线,瞄准新能源用钢、海工用钢、汽车用钢,打造短期500万吨、远期1000万吨规模的生产能力,产品覆盖最宽、最厚、最薄规格。
突出许昌基地特色,建设200万吨规模不锈钢特色生产基地,打造不锈钢产业全流程制造新优势。
待全部项目建设完成后,河南钢铁将形成产品规格更为丰富、高端产品生产能力大幅提升、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的全新格局,河南钢铁品牌将绽放出更为绚丽的光彩。
图为河南钢铁集团安阳基地厂区。 (常达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