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故事

中国钢研 千锤百炼成钢 奋力铸造品牌
时间:2023-05-11| 编辑:张雨恬|【
图为中国钢研大型转炉关键技术核心研发团队。(赵进宣 供图)
对我国而言,想要实现钢铁强国的目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追求,树立国际品牌形象,就必须要对钢铁核心关键技术和装备进行突破,大力推进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品牌创新。
在钢铁冶炼领域,转炉炼钢已经历了150多年的历史,转炉是钢铁冶炼生产的主要手段。近年来,随着我国钢铁工业的快速发展,炼钢技术不断突破,已经基本实现现代化更新,10亿吨钢产量中约90%来自转炉冶炼。而大型转炉的技术创新则代表着我国炼钢技术的最高水平,所生产的高品质钢涵盖了我国国计民生的主要领域,实现高品质钢自给自足,对国家发展举足轻重。
随着我们对炼钢技术研发的深入,炼钢技术矛盾限制钢铁行业的发展,要想不被扼住喉咙,就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迎难而上的勇气,披荆斩棘,不断打破被限制的局面。
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冶金工艺研究所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低碳发展时代要求,先后承担了500余项国家共性关键技术科研攻关任务,成果丰硕,获得100余项省部级及以上奖励,有力支撑了我国钢铁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冶金工艺研究所立足主业,发挥优势、强化协同,坚持不懈抓创新,强品牌,重点聚焦“共性关键和前沿技术研发”、“绿色化、智能化冶金工艺及流程”等,连续多年承担国家钢铁流程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长期从事炼钢领域工艺、技术、模型和装备研发及应用。通过老一辈专家的引领,积累和传承了宝贵的财富,不断创新,扎根炼钢事业,为继续引领炼钢技术发展添砖加瓦。
该冶金工艺研究所是最早开发、推广长寿复吹炼钢工艺及成套装备技术的国内专业权威机构。该所依托国家课题并结合十几年工程化经验,成功开发并形成了多项专利技术。这套技术在国内100余家各类钢铁企业近600座转炉上得到应用,市场占有率超过50%,平均每2座国内转炉中至少有1座采用其自主研发的品牌技术,现已成为行业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工艺效果显著,使得低成本、高效化、稳定生产洁净钢的效果能在全炉役得到发挥。
中国钢研通过技术不断创新迭代,4000个日日夜夜默默耕耘,在“大型转炉洁净钢高效绿色冶炼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逐渐在国内宝钢、马钢、鞍钢、首钢等大型转炉上落地生根,解决了大型转炉冶炼过程效率低、消耗高、能耗高、排放大等问题,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获得2020年冶金科学技术奖唯一特等奖,全面提升了我国大型转炉低碳冶炼的整体技术水平,开辟出一条炼钢工艺领域自主发展的新道路。这对我国钢铁行业绿色化、智能化发展以及炼钢技术的拓展有着极强的示范效应,为我国制造强国战略提供强力支撑。
面对钢铁行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需要,打造行业领先的技术和品牌,聚焦在高效冶金机理、钢铁流程低碳绿色冶炼新技术、智能化炼钢新技术等共性关键技术上持续创新,求真务实,攻坚克难,才能进一步提高我国钢铁品牌美誉度,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加快步伐。与此同时,中国钢研和俄罗斯、马来西亚、塞尔维亚等海外的企业达成合作意向,积极将品牌推向国际,高质量促进品牌建设和推广,展现大国担当精神,布局海外市场,同世界共享中国创造成果,引领世界炼钢科技的进步。
站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中国钢研将继续守初心、担使命,提高品牌竞争力,为钢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助力实现钢铁强国梦,早日达成国家“双碳”时代使命。(赵进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