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过阵痛之苦 迎来涅槃重生

2019-04-30 10:36:51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郭小燕 郭俊国 

 

  3月16日上午9时48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历时12天的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结束。 

  大会批准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43号主席令予以公布。 

  28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将带着新的任务和新的目标,回归各自的工作岗位,开启新一年的奔波和忙碌。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对于中国经济,特别是中国钢铁行业来说,是既面临挑战又充满机遇的一年;化解过剩产能、推进“僵尸企业”退出、深化国企改革,无论哪一项都是一等一的大事。这些任务如能顺利完成,中国钢铁行业有望破茧成蝶。 

  如何在改革大潮中维持经济、社会稳定?如何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任务落到实处?钢铁行业的大多数代表将能否妥善安置职工的问题视为此次化解过剩产能的核心、“牛鼻子”、“痛点”。那么,该如何解决好这一问题? 

  “我可以肯定地说,中国会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大会闭幕后举行的中外记者会上的回答铿锵有力,“改革和发展是不矛盾的。我们恰恰可以通过结构性改革来释放市场活力,支撑经济的发展。”他说,在推进钢铁、煤炭行业两个领域去产能先行突破的同时,要避免出现大规模的下岗潮。 

  过去两年,钢铁行业淘汰了上亿吨的产能,涉及到上百万职工。李克强向与会记者表示,我们高度重视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保证了大量的职工转岗或得到妥善安置,积累了不少经验。“下一步推进去产能,我们必须做到产能要去,但大量职工的饭碗不能丢,而且争取让他们拿上新饭碗。”李克强指出,对于一时尚不能够做到的,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有能力进行妥善安置。 

  事实上,中央已经建立了1000亿元主要用于职工分流安置的专项资金,“如有需要还可以增加。当然,地方政府相应配套要跟上。”李克强特别强调,“我们需要做到的是双赢,在去产能、促发展、稳就业之间达到一个平衡,最终在去产能的过程中,实现重化工领域的持续健康发展。” 

  总理所言正是钢铁行业要努力的方向。 

  全国人大代表,华菱钢铁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曹慧泉表示,他对新的发展理念的树立,特别是改革如何推动抱有较大的期待。“回去以后要从结构调整和改革两个方面去抓落实。对于企业来讲,最主要的还是要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握好节奏和力度,特别是在‘三去一补一降’方面做好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本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晓芳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尤其是去产能,要考虑政策怎样落地,而且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 

  全国人大代表,五矿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何文波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表达了坚定的信心:“我们坚信,中国能够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下,进一步平稳发展,解决现在面临的问题。我们也会在会后落实会议精神,把工作做得更好,为中国经济的继续发展做出贡献。” 

  可见,钢铁行业的前路虽然会有坎坷,但并未动摇钢铁人披荆斩棘的决心。我们坚信,只要忍过阵痛之苦,钢铁行业必将迎来涅槃重生!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点击添加资源